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峰会启动世界金融体系改革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11:3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4日电(记者胡芳)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将于15日在华盛顿举行。除了寻求解决目前这场金融危机的有效途径之外,此次峰会还将探讨如何改革世界金融体系的问题,世界金融体系改革进程将正式启动。

  当前,必须对现行世界金融体系进行改革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因为,这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暴露出世界金融体系、特别是发达经济体金融体系的种种弊端,凸显了改革的必要性。如果不进行改革,就不能避免类似危机再次发生。

  对于此次峰会的意义,美国杜克大学社会学教授高柏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无论是看待金融危机,还是看待即将举行的这次峰会,最关键的是要认识到:历史正在被塑造,一个国际金融秩序被重新设计和构架的进程已经启动。

  不过,在如何改革的问题上,各方目前尚未形成一致看法。是将现有的体系推倒重来,还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如果是对现有的体系加以改进,那么,选择哪些领域,又该如何改进?是作大的修正还是只进行小的修补?

  目前看来,欧盟主张实施更严厉的监管,主张扩大国际金融机构的作用,授权它们监控从全球金融衍生品交易到国际间银行业务的一切事务。但美国政府对这一主张不那么热心。极力推动此次峰会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要求此次峰会必须取得一些具体的和直接的成果。美国总统布什则表示,此次峰会只是为解决危机和改革金融体系召开的一系列峰会的开始,其重点应该放在达成一些原则性的协议上。

  布什13日还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不是自由市场的失败,“我们的目标不应该是更多的管理,而应该是更巧妙的管理”。他主张采取“适度的”金融改革措施,反对躲避自由市场制度或者限制贸易。

  新兴经济体也有自己的主张,认为世界金融体系改革势在必行。在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9日举行的会议上,巴西财长曼特加就对目前由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提出批评,称今年2月举行的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应对金融市场动荡”。多数与会代表认为,此次危机是风险管理缺失以及发达国家金融监管体制存在漏洞所导致的结果,他们要求对世界金融体系的核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进行全面改革。

  可以预见,改革世界金融体系将会是一个各方力量激烈博弈的过程。高柏认为,金融危机未来的演变及其对实体经济影响的加深将对改革进程产生影响,因为这些进展有可能改变各方的谈判资本。

  这场金融危机使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变得更加明显,此次峰会邀请主要发展中国家参加,也说明新兴经济体发挥的作用正在越来越多地得到承认。世界经济的增长离不开新兴经济体的贡献,因此,未来世界金融体系也应该充分反映新兴经济体的权益。

  代表全球390多个金融机构的国际金融协会在本月10日给布什以及参加此次国际金融峰会的其他领导人的一封信中指出,应该认识到全球经济力量结构已发生重大转变,这种转变要求所有主要的国际机构都充分反映新兴经济体的呼声,其中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美国《纽约时报》本月初发表的一篇文章认为,任何长期解决方案的商讨都应该倾听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国家的声音。

  美国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12日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文章说,最积极的应对危机的做法应该是,与会领导人都保证实施财政刺激计划,规模至少要达到各自国民经济总量的1%至2%。他说,中国已经有了令人钦佩的行动,现在就看其他国家的了,特别是要看美国和欧洲如何行动。他认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广泛地刺激内需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至关重要的支持。

  考虑到美国正处于新旧总统交接前夕,舆论对此次峰会可能取得的实质性成果持比较谨慎的态度。新当选总统奥巴马已经表示自己在布什总统尚未卸任的时候参与峰会不适当,因而不会出席此次会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学者莫里斯·戈尔德施泰因说,新当选的总统不出席会议,而即将离任的总统又不能替他的继任者做任何承诺,所以,不应该对此次会议抱太大的希望。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G20峰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