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峰会拟建金融危机预警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6日02:27  新京报

  二十国集团(G20)金融峰会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与会领导人将在短短一天的闭门讨论中,为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开出一帖“药方”。

  系列峰会“第一站”

  美联社援引多个外交人士的消息报道,各国领导人拟就建立金融危机预警系统、设立更严格会计准则等措施达成一致,但在金融管理问题上,欧洲国家倾向的严厉“监管”似乎让步于美国提议的温和“监督”。

  美国总统布什14日晚在白宫设宴款待与会领导人。布什在晚宴祝酒辞上实话实说,金融危机“并非一夜发生,也不会一夜解决”。本次峰会由布什牵头,是一系列峰会的第一站,主要解决两个问题:如何把世界经济从灾难边缘拉回来;如何重建全球金融体系,防范危机重演。

  布什在晚宴上说,即将召开的国际金融峰会有五大目标:了解当前危机的成因,反思世界各国应对危机所采取措施的效果,为改革当前的金融和监管制度定下原则,制订相应的行动计划,确保自由市场原则。

  建专业组织督全球金融

  美联社说,与会领导人基本同意,现有世界金融体系必须做出两大改变。对投资者而言,这一体系必须更可靠;对监管者而言,这一体系必须更透明。

  报道援引外交人士的消息来源说,为实现“可信”和“透明”,与会领导人有望支持设立一个更有效的会计准则以评估公司资产、建立金融预警机制“甄别”类似美国次级抵押贷款证券等危险投资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金融稳定论坛14日说,两大国际金融监管机构将合力发挥“预警”功能。此外,峰会有望倡议成立一个“监管者学会”,集中全球金融监管专业人士,共同“扫描”全球性金融巨头的行为,及时发现高风险金融活动。

  金融监管力度仍是疑问

  美联社认为,从这份有待与会领导人正式首肯的峰会公报草案内容看,就金融体系管理问题,布什政府倾向的温和“监督”战胜了欧洲国家倡议的严厉“监管”。美联社说,布什相信,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也绝对不甘心在追赶发达国家的关键时期受到过多“外部”监管。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却在白宫晚宴后告诉媒体,各国领导人正在就更严格的金融监管达成共识。

  冯武勇 刘洪(新华社电/专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金融 峰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