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MF同意向巴基斯坦提供至少76亿美元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02:28  新京报
IMF同意向巴基斯坦提供至少76亿美元贷款
16日,巴基斯坦士兵站在因相撞而起火的汽车旁警戒。

  巴基斯坦15日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同意提供至少76亿美元贷款,帮助巴方平衡收支,渡过金融危机困境。

  贷款分23个月发放

  巴基斯坦总理首席财政顾问肖卡特·塔林当天在卡拉奇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贷款协议。

  据他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提供至少76亿美元贷款,分23个月发放。巴方今年可获得其中40亿美元。

  双方商定,贷款利率介于3.51%至4.51%之间,视市场情况调整。巴方在2011至2012财政年度之间开始偿还,期限至2015至2016财政年度。

  塔林说,双方定于今后一周内完成正式签约等手续,第一笔贷款预计将于本月到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协议涉及巴方经济改革政策,包括提高官方利率、紧缩财政开支、确保社会保障资金充足等。这一组织尚未公布具体条款。据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计划帮助巴方从其他机构和地区性开发银行获得更多贷款。

  巴国内对贷款意见不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贷款的消息令巴基斯坦国内不少人松了一口气。

  金融分析师穆兹米尔·阿斯拉姆认为,贷款有利于稳定巴基斯坦货币,恢复外国投资者和本地工商界人士信心。

  “现阶段,我们要做的是遵守金融纪律,”阿斯拉姆说。

  总理首席财政顾问塔林持类似观点,认为贷款意味着“开始看到稳定的资金流入,消除恐慌气氛”。

  也有一些人对国际组织介入心存疑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当然对我们有帮助。但我认为,这个组织今后会发号施令,让我们度过一段艰难的日子,”卡拉奇商会前负责人马伊德·阿齐兹说。

  巴基斯坦政府先前表态,除非万不得已,否则不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因为这一组织提供贷款时总是提出苛刻的附加条件,如要求受助国取消或削减政府补贴。杨舒怡(新华社专稿)

  背景

  外汇储备锐减 巴急需“补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月一份报告显示,受政局不稳、暴力冲突不断、国际原油价格和粮食价格居于高位等因素影响,巴方财政状况“显著恶化”。

  今年以来,巴基斯坦卢比贬值大约25%,股票价格指数下跌大约35%。外汇储备从去年10月的大约164亿美元锐减至现阶段不足70亿美元。

  据估计,巴基斯坦需要最多45亿美元才能平衡收支。

  卡拉奇商会前负责人马伊德·阿齐兹说,现阶段,国家陷入外汇流入不断减少、进口继续增加的“泥潭”。

  (杨舒怡)

    相关阅读:

    巴基斯坦面临国家破产 希望与中国合作应对危机

    巴基斯坦寻找外援三部曲:IMF不是唯一的选择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贷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