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德尔重组反美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14:3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李佳彬

  

  曾经和美国人对着干的伊拉克什叶派教士萨德尔,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又活跃起来了。尽管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竞 选时承诺撤军,但萨德尔似乎认为,伊拉克应该有人把赶走美军的荣誉领回来,于是他再次站起来,号召组建反美联军,把美 军赶出伊拉克。

  11月14日,萨德尔的发言人萨拉赫在位于巴格达以南的宗教圣城库法,以萨德尔的名义发表了一份声明:“当美 军继续在伊拉克存在的情况下,我要与伊拉克各抵抗武装联合起来。伊拉克政府与美国商谈的安全协议是一个出卖伊拉克的协 议。在下星期五的聚礼上,无论是什叶派还是逊尼派,要团结起来,共同反对这一协议,美国军队必须全部离开伊拉克,而且 不能在伊拉克境内有任何美军基地。”萨德尔在声明中还呼吁全世界伊斯兰国家的穆斯林在下星期五聚礼后举行和平游行,以 支持伊拉克人民。萨德尔曾于今年8月宣布冻结他领导的“迈哈迪军”的行动,现在他又要重组反美武装了。

  2003年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美国在联合国授权下,组建了一支由它领导的多国部队,为美军驻伊争得了合法身 份。但是这份授权到2008年底结束,相比延长联合国授权的难度,美国倾向于与伊拉克政府直接签署一份驻军协议。

  围绕驻伊美军地位问题的谈判始于今年3月,计划今年7月底结束,然而双方在美军豁免权的内容、军事行动的范围 以及撤军时间等问题上存有分歧,迟迟不能达成一致。为了这份协议,布什亲自与马利基总理电话交换意见,9月份美国防长 盖茨亲赴伊拉克商讨该协议。而且为推动谈判进展,美国政府从最初的立场上做了不小的让步。10月28日伊拉克政府通过 了美军驻军协议的修改方案。根据草案,美军将在2009年6月之前撤出所有城镇,2011年12月31日前完全撤离, 除非伊政府请求美军继续驻扎,而伊方有权优先处置在驻地外“未获授权”行动时犯罪的美军士兵。接下来的程序是提交国家 安全政治委员会和伊拉克议会审议,协议最终能否签订仍面临考验。

  目前,伊议会各党派的表态不一,“铁杆盟友”库尔德派赞成驻军协议,但只占不到1/5的议会席位。什叶派执政 联盟有所保留,随着国内反美情绪的高涨,它们提出要对协议中涉及美军“豁免权”等问题进行讨论。而向来以“反美斗士” 形象出现的萨德尔派则激烈反对,并多次组织大规模示威抗议,直至发出“组织武装赶走美国人”的呼吁。

  此前,萨德尔也曾多次呼吁美军撤出伊拉克。不过,如今在美国政权即将更迭的时候,萨德尔再次高举反美大旗,有 人认为,他本次的行动更多是一种政治投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