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会成为亚洲版冰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11:54  新民周刊

  詹小洪

  近两个月来,欧美几家主流报刊频频刊文唱衰韩国经济,称其为“正在沉没的韩国”,预测韩国将成为“亚洲版的冰 岛”。

  由于1997年韩国金融危机又被称作为外汇危机,它像噩梦般地缠绕在韩国国民的心头。近十余年来,只要一听到 外汇储备减少的消息,或稍有不利于外汇增加的风吹草动,全国上下就会惊恐万状。

  从金融市场来看,韩国情况确实非常不乐观。首先是股市暴跌。韩国股市指数(KOSPI)由2007年10月末 的最高点2064点,跌到今年10月底的967点,跌去53%。其次是汇率急挫。韩元与美元的汇率已由去年10月底的 905:1跌到今年10月29日的1427:1,韩元贬值57%。

  尽管从绝对数上说,韩国外汇并不短缺(至10月底,外汇储备尚有2122亿美元),但这已经比年初减少了50 0亿美元。目前韩国外汇储备只相当于2005年底的水平。今年以来,韩国外汇储备减少主要缘于国际收支逆差,外资抛售 股票逃离韩国股市。

  韩国经济对外依存度极高,连续十几年维持了国际贸易顺差。然而今年上半年原油价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过大, 头10个月竟有8个月处于逆差状态。

  1992年,韩国股市才对外国资本开放。自2001年以来,外国投资者在韩国股市比重一直在30%以上。今年 头10个月里,外资在韩国股市抛售了40万亿韩元(合近400亿美元)。外媒称外资正在从韩国股市“大逃亡”。

  手握2122亿美元外汇储备,韩国经济并不能高枕无忧。因为韩国对外债务中一年期的短期债务1700亿美元, 占韩国外汇储备额的80%。

  显然,韩国汇市急挫、股市暴跌相当大程度上是各界对韩国外汇储备充足程度失去信心所致,韩国出现了外汇(主要 指美元)流动性的信心危机。可以说,为防止1997年的噩梦再现,韩国政府和企业为筹集美元已到了无所不及的地步。

  首先是政府出面提供担保。10月20日,韩国政府宣布,投入1000亿美元对韩国银行明年6月到期的800亿 美元短期外债提供支付担保,担保期为3年,担保率120%-140%。此举旨在稳定外国投资者,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 防止他们继续逃离韩国股市。

  其次,韩国央行与美国联邦储备局签订了两国货币互换协议。该协议等于使韩国增加了300亿美元的短期储备,对 韩国稳定金融市场起了巨大作用。

  这剂药对拯救韩国金融市场可以说是立竿见影:汇市,韩元对美元的汇率由10月29日的1427:1升到30日 的1250:1,韩元升值12.4%;KOSPI股指由29日的967点涨到1084点,上涨12%,创1997年金 融危机以来的最好纪录。

  还有,韩国政府正仿照韩美货币互换路数,与中国政府和日本政府商谈韩中、韩日货币互换方案。韩国政府期望,与 中国货币互换数额为100亿-300亿美元。

  另外,根据2001年的《清迈协议》,在必要时,韩国还可以从日本融到130亿美元,从中国融到40亿美元。

  同是10月29日,国际货币组织(IMF)通过新援助计划“短期流动性贷款机制”,根据这个计划,韩国在必要 时还可以从国际货币组织得到低于国际基准利率的230亿美元的贷款。

  如果将上述几项外汇融资计划相加,韩国可以增加八九百亿美元的流动性,再加上本国外汇储备2100多亿美元, 韩国总共有接近3000亿美元,应足以应付外汇危机了。

  韩国经济还有一系列利好消息,可减少国际经常收支逆差,增加外汇储备,乃至避免第二次金融危机。比如,从10 月份起,经常收支逆差将转为顺差,预计第四季度顺差可达40亿美元。随着韩元贬值,意味着大幅提高了韩国主导产业如电 子、汽车、造船、半导体、钢铁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全年经常收支逆差将能控制在100亿美元以内。

  毕竟,韩国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决非只能出口鱼货的冰岛可比,笔者对韩国避免第二次金融危机持谨慎乐观的 态度。-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