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大油轮被劫 索马里海盗拉动全球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15:1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邱旭

  

  在中国天津“天裕8号”渔船于当地时间13日晚遭索马里海盗劫持刚过去两天,11月15日后又有包括世界第二 大油轮在内的三艘船被劫。全球联手打击索马里海盗已成燃眉之急。

  日本共同社17日报道,肯尼亚民间组织“东非船员援助计划”负责人安德鲁·蒙德拉当天表示,索马里海盗指责中 国“天裕8号”违规作业,而且船上装有“私自运输的象牙”,所以他们才劫持了这一船只。目前,24名船员的状况良好, 他们准备在近期将船员交由索马里法庭进行审讯。

  对于索马里海盗的这些说法,国际海运界并不相信,因为之前海盗劫持渔船、货轮或者油轮时,也都有类似的借口, 比如“滥捕”、“走私象牙”或者“侵犯领海”。况且,索马里实际上处于无政府状态,海盗们究竟要把船员交由到哪个法庭 审判不得而知。

  事实上,在天津渔船遇劫后的几天时间里,又有中国香港、伊朗和沙特的三艘船舶遭索马里海盗劫持,其中包括世界 第二大油轮沙特的“天狼星”号。据美国海军发言人透露,当地时间15日,“天狼星”号超级油轮在索马里外海遭海盗劫持 ,目前正驶向索马里的艾尔港。这艘油轮载有原油200万桶,价值超过1亿美元。

  “天狼星”号是目前全球最新和最大的油轮之一,由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旗下的维拉国际海运公司负责经营,载重31 万8千吨,今年3月刚刚下水。船上有25名来自5国的船员。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说:“该艘油轮的体积是航空母舰的 3倍大。”

  这是索马里海盗迄今挟持的最大一艘船,也是第一艘落入海盗手上的超级油轮。由于它所运载的原油占了沙特阿拉伯 日石油输出量的四分之一,消息传出后,全球油价应声上涨1美元,升至每桶58美元,其后才稍微回。

  据报道海盗们可能会向船主索要巨额赎金。沙特官员已谴责了劫持行动,并称海盗造成的威胁不亚于恐怖组织造成的 威胁。

  国际海事局18日说,一艘香港注册的货轮在亚丁湾也遭劫持,船上共有25名船员。据报,这艘货轮装载了3.6 万吨的小麦。出事时正驶向伊朗的阿巴斯港。另一艘在基里巴斯共和国注册的船只也被劫持,船上有12名船员。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