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刚果(金)小镇不断上演疯狂杀戮和肮脏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15:1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徐冰川

  看过电影《血钻》的人,肯定会对“滴血钻石”、“血腥钻石”等词的由来有深刻理解。随着世界各国对能源矿藏的 需求越来越大,在开采宝藏的背后,不断上演着疯狂杀戮和肮脏交易。作为非洲最大的锡生产国,刚果(金)就是一个典型的 例子,由于军阀、跨国公司、不法军火商等的贪婪和唯利是图,一幕幕血的悲剧展示在世人面前。

  在长年混战的该国东部,有这样一个奇特的小镇:周围全是茂密的丛林,人力是惟一的交通工具;民众生活穷困不堪 ,酒吧和宾馆却人满为患;遍地是宝贵的锡矿,却没有公司能进驻开采;武装组织亦兵亦匪,对进出小镇的人强收过路费…… 美国《纽约时报》11月16日的报道,披露了比塞伊小镇血腥淘锡的种种内幕。

  1.以政府军的名义向所有人征税

  比塞伊小镇本来没有什么理由在地图上出现——这里原来是丛林深处的山脉,道路崎岖,没有适合人类居住的条件。 2002年,一个猎人发现这里的岩壁下埋藏着大量锡矿。几乎是一夜之间,整个国家都在盛传,比塞伊地区的路上全是锡矿 石,就等着人去捡。经过一番争斗,2004年,民兵组织“玛依玛依”取得了矿山的所有权。

  此后,在政府和民间武装组织的停火协议下,“玛依玛依”民兵组织并入政府军,成为第85旅。按照计划,这些人 将参加军事训练,然后解散,分配到全国各地执行保卫任务。训练结束后,85旅拒绝被解散,其头领萨米·马图摩上校是个 异常凶残的战士,有着敏锐的商业眼光,马上占领了比塞伊地区的矿山。政府对此毫无办法。在混战中,“玛依玛依”的民兵 只能穿从下水道淘来的破烂衣服,露出强壮的肱二头肌炫耀力量。但是现在,他们更喜欢穿着政府发放的绿色军装到处晃。

  第85旅以政府军的名义向所有人征税,从开酒吧、宾馆的富商,到走街串巷卖肥皂的小贩,都是他们的征税对象。 小贩们每周的税金是20美元,交过这些天价“税收”后,他们赚的钱所剩无几。酒吧和旅馆的税收则按利润分成来计算。据 刚果(金)有关情报部门的计算,第85旅每年征收的非法税款为30万至60万美元。

  同时,锡矿价格大幅上扬到每吨25000美元,使得第85旅每年的收入达8000万美元。马图摩上校和同伴们 发了大财,购置了高级住宅,开始寻找更多财路。第85旅资金供应充足,力量更加强大,连政府都忌惮三分。

  现在,马图摩上校每天穿着时髦的机车装T恤和拖拖拉拉的裤子,威武地坐在矿山的顶端,他不需要穿军装来证明自 己是个政府人员,也不需要军装上的横杠来证明自己是个上校,比塞伊小镇的每个人都认识他。

  2.外国公司无法立足

  在法律文件上,比塞伊的锡矿开采权属于英国南非联合开采集团,但实际上,这个公司压根儿没有发现锡矿在哪里, 公司的工人从未踏进矿山。马图摩上校领导的军队,成功赶走了一个又一个外国公司。

  2006年,英国南非联合开采集团和刚果(金)政府签订协议,着手开发这一地区,宣布要将这一地区打造成“刚 果(金)经济的灯塔,将危险、落后的比塞伊小镇建成一个安全、现代化的工业区”。但接下来的事实是:公司派出的矿产勘 察飞机被击落、派驻的公司代表被一个个赶出比塞伊小镇、地质勘探专家被枪杀。当英国南非联合开采集团试图造出一条公路 ,将矿石运出时,当地的居民也开始参加破坏活动,他们担心公路会剥夺自己当搬运工的工作机会。

  公司经理布莱恩·克里斯托弗被折腾得疲惫不堪,他说:“我们的一切法律文件都齐备了。我们写信给军队的首领, 给政府的矿业部长,甚至给总统。但是,在这个小镇没有成文的法律,只有枪支决定的法律。”

  和比塞伊小镇的混乱相比,有更大、更残暴的反政府武装等着政府去处理。恩孔达领导的叛军自2004年起就和政 府对着干,今年10月更是攻占了北基武省的政府军据点,引发当地军民大规模溃逃,近25万人无家可归。一个政府官员说 :“萨米是个问题,但我们首先得摆平恩孔达,要是恩孔达不听话,我们有什么理由要求萨米撤走?”

  3.独特的游戏规则

  比塞伊小镇有自己独特的游戏规则。

  没有像样的道路通往比塞伊小镇,在一个羊肠小道的入口处,竖立着一个简易木门,几个腰间挎着步枪的士兵大声叫 嚷着,要每个人自觉付过路费。进入比塞伊小镇的过路费是50美分。交过钱之后,士兵们打开吱吱作响的木门,放人进去。 小道另一端的收费站专门向从比塞伊小镇出来的人征收过路费,价格通常是所带现金或财物的10%。

  士兵们称这个为“税收”,但谁都知道这些“税收”有去无回。比塞伊小镇低矮的屋子大部分破败不堪,人们从河边 取水喝,洗衣服、屠宰牲畜也都在河边进行。每逢暴雨季节,霍乱和痢疾都会流行一阵子。但是,任何第一次来到比塞伊小镇 的人都会纳闷一件事:这里十分贫困,一碗大米和一碗豆角却卖到3美元,是当地大城市物价的6倍还多。一间简陋到极点的 木屋每个月的租金是50美元。

  比塞伊是一个完全为锡矿而存在的城镇,在马图摩上校的管理下,优胜劣汰理论在这里发扬光大。穷人负责挖出财富 ,他们依然贫穷;财富被强者控制,他们更加强大。最后,这些财富被从来不知道这个国家的人享用。

  从另一方面看,比塞伊小镇是一个相当繁荣的小镇,有临时搭建的电影院,工人们用手动的放映机播放好莱坞出产的 动作电影,酒吧更是热闹非凡,工人们从丛林的另一端背来的威士忌、啤酒在这里卖到了天价。比塞伊小镇没有电话,但有一 个简单的广播系统,可以听到外界的信息,也可以将比塞伊小镇的新闻播放出去。小镇有几家宾馆,还有一个简易教堂。

  马图摩上校毫不客气地拒绝接受采访,但他丝毫不掩饰自己对这一地区的控制权。他监管着锡矿生产、运输、贩卖的 每一个环节。他自己开了一家旅馆兼储藏室,每天早上搬运工都来这里集合,将矿石搬运到大路上出售给中间商。一个中间商 说,他并不介意付钱给这些民兵组织,“说实话,幸亏有他们在。付了钱,我的买家安全走过丛林,这些钱能保护我们。”

  过了丛林,矿石会被装上卡车,运到一个叫基拉姆的小镇。在这里稍微平坦的道路上,每天有12架苏联时期的运输 机降落,将矿石运往本省的省会戈马,会有中间商买进再运往港口,出售给外国公司。

  马卡布扎就是这一环节最重要的中间商之一,他的公司每天都买进几百桶矿石,然后分类清洗,出售。马卡布扎出示 了一份他的公司和比塞伊小镇地区政府2006年签订的合同,但公司的名字是伪造的。合同规定,马卡布扎将收入中的很大 一部分作为保护金上交给马图摩上校,马图摩负责保护这些矿石的安全运输。对于这种“养虎遗患”的做法,马卡布扎表示他 也没有办法,“我们得照规则行事,我只是买家中的一个而已。”

  4.矿工生活暗无天日

  几百名矿工在约183米深的矿井下开采锡矿石,很多工人都是孩子。每到夏季,矿井中就会有很多童工,他们需要 在这里打工,赚足来年的学费,但通常是来了之后就再也回不去了。挖矿的工具是人类在石器时代发明的器具,开采隧道都是 人工挖掘的,黑到伸手不见五指,窄得令人窒息。由于没有现代化的安全措施,矿道里充满有害气体。每年死于泥石流、矿道 塌陷和有害气体的矿工不计其数。

  在最近的一次矿道塌陷事故中,一个矿工的腿被砸断,好心的同伴把他从矿洞中背了出来。受伤的矿工不断呻吟,满 脸都是血,他痛苦地说:“我妻子怀孕了,上帝,请帮帮我吧!”这个矿工左肩伤得也很重,工友只能用最原始的手段为他治 疗,用树藤和木片帮他固定受伤的关节。这还不是最坏的情况,很多时候,矿难发生后,工人们还会为谁该背受伤的工友去看 病、报酬是多少而争吵。

  22岁的鲁塞克是这里的医生,他只接受过最基本的急救培训,他最大的兴趣就是从“令人作呕的矿工”手中赚钱, 因为人们只能从他那里买药。鲁塞克说:“每时每刻都有人受伤。”他的生意一直不错,一片止痛药可以卖到25美分,鲁塞 克对此十分坦然,他的理由是:“我也要吃饭啊!”

  这里的工钱是按照每天的出产量计算的。一个叫费里纳的年轻人自称曾经一天赚到200美元,但这样的好事并不多 见,很多时候,工人们挖了一整天却毫无收获。费里纳告诉记者,他的理想是买一辆汽车,娶个老婆。他说:“我是一个男人 ,我需要和一个女人一起生活。只有上帝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新闻故事”版稿件,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