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如何征收燃油税:欧洲一般不再收取过路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07:59  国际先驱导报

  很多欧洲国家征收燃油税后,车主都无需再缴纳过路过桥费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宋媛发自北京 已沸沸扬扬至少十年的燃油税,这一次又有了破茧而出的“征兆”。

  来自国家发改委网站20日公布的消息,酝酿开征中的燃油税,将取代包括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收费。这意味着,过路过桥费最终没有进入燃油税“费改税”之列。

  当中国人再次因此陷入无休止的大讨论中时,已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征收的燃油税其实早就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本。

  一般不再收取过路费

  德国的高速公路网络是全欧洲最大的,也是投资最贵的,但至今绝大部分的道路维修保养费用,都是由政府从税收中支付。除了对12吨以上的卡车征收高速公路通行费外,不再向普通车辆征收过路过桥费。

  这不是德国独有的现象,很多欧洲国家燃油税相对较高,所以车主都不需另外征收过路费等其他费用。

  而对于美国来说,全美约有9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因为东部道路建设成本较高,所以收费路段集中在东部城市,但也只有8000多公里。在中西部地区,绝大多数高速公路很难看到收费站。即使碰到,收费也不高,一般从2美元到20美元不等。“高速公路”的英文“FREEWAY”(免费道路),已明白无误地表明了其特点。

  与中国一样依赖原油进口的日本,征收燃油税后虽然没有免除高速公路费,但各种打折方法堪称一大特色。而且日本征收车辆通行费是为筹集道路建设、维护管理等所需费用,一旦通行费总收入足以偿还总费用,高速公路就免费通行。

  税率多少才合适

  至于中国燃油税征收税率,此前传言有30%、50%乃至100%等多种说法。

  世界各国燃油税税率差别较大,美国为30%,英国为73%,日本是120%,德国税率260%,法国税率是300%。

  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家,其消费模式本身是无法复制的,地球只能供养起一个美国。美国的低税率导致轿车油耗普遍偏高,不利于环保节能,而欧洲的高税率则促进了节能技术的发展与小汽车的普遍使用。

  要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50%的税率似乎更适合中国。中国能源网专家韩晓平表示:“中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最终可能还是要走欧洲和日本式的节能之路。”

  收费人员分流并不复杂

  中国过路过桥费之所以保留,有说法认为几十万名收费站人员安置是最大难题之一。

  而在日本,劳动力短缺,大部分公路收费人员是尚未到年限领取养老金的退休老人。印度虽然和中国一样劳动力富裕,但印度收费的高速公路很少,不存在大批的收费人员。

  还有一些国家的高速路收费人员,都是按照年限就业。“如同奥组委,签合同之前,高速路就已经估算几年收回成本,照此签订收费人员的劳动年限合同。”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

  这其实对中国是一个参考,即,尽管此次庞大的稽收费用大军得以保留,但以后可参考上述模式,合理确定公路收费年限,然后按照固定年限聘用征费人员。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燃油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