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维权人士向当局提抗议 要给车臣罪犯“战俘”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16:1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岳明

  

  正如美国行政和司法部门之间因关塔那摩监狱而发生的分歧一样,部分俄罗斯法律界人士也开始就车臣战争被俘人员 地位问题向政府抗议。据俄罗斯《NEWS.RU》新闻网11月17日报道,几名律师、学者和记者要求当局明确认定车臣 战争的性质,并给予被俘人员适当地位。

  日前,俄罗斯“博斯顿”反种族清洗委员会和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基金会创始人、数学教授维克多利亚·布普科 和新闻记者马格列万娜等社会活动人士,在一家支持车臣武装分子的网站上公布了致联邦调查委员会和联邦刑罚局的声明。

  该声明称,经过调查研究他们一致认定,1994至1996年和1999年发生在车臣的冲突性质,决定了应该给 予被俘人员战俘身份。他们援引前军方将领根纳季·特罗谢夫在《车臣战争笔记》一书中所列举的数字称,在这一系列军事行 动中,双方出动了几百辆坦克、超过100架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这些已经很好的说明了冲突的非和平属性”。

  据此,声明的作者认为,只适用于和平时期的《俄罗斯联邦刑法》并不适用于车臣战争中的被俘人员,应该按照《日 内瓦公约》给予他们战俘待遇,并按照有关规定保证他们的权益。

  另有消息指出,俄罗斯监狱中仍关押着超过两万名在车臣战争中被俘的车臣人。他们均被以黑手党罪、恐怖活动罪等 违反刑法的罪名起诉。据此,维权人士认为,这些车臣战俘在监狱中处于极端危险的状况。“他们受到比普通犯人更加严酷的 对待,许多人在遭到酷刑后死去。”他们提出了如下要求:

  ①编写记录所有战俘姓名、出生地和战前居住地的名册,并保证司法部门、战俘亲属、国际红十字会、国际维权组织 和法律工作者可以接触到些名册。

  ②承认这些人的战俘身份,并按照《日内瓦公约》给予相应待遇。

  ③按照《日内瓦公约》及其他国际法规对战俘所涉案件进行重审,并应组成特别法庭。

  ④重审过程中要审慎使用刑罚。

  目前,维权人士提出的要求已经被相关部门注意到,但最后结果如何实难预料。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