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医鉴证实录》连载三 从灰烬中挖掘谋杀案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16:11  青年参考

  作者[美]比尔·巴斯::译者路君

  在刑事侦查领域,法医科学和谋杀研究始终是引人注目的话题。在这本集专业知识和幽默文笔于一身的刑事畅销书中 ,著名法医人类学家比尔·巴斯博士以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自己数十年来的办案经历,并通过一系列真实的案例,引导普通读者 走进法医们的日常工作,揭开了这一领域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尽管现代法医拥有最专业的知识与最先进的鉴定手段,传统意义上的现场勘察,仍然能提供许多在实验室中无法发现 的破案线索。在本书中,作者详细记述了自己克服凶手毁灭证据带来的重重障碍,从大火留下的灰烬中揭破一起谋杀案的真相 。

  1.现场勘察永远很重要

  不知从何时起,法医鉴证学成了电视节目的热点,法医成了无所不能的神,被赋予了超能力,配备的现代化工具也令 人目不暇接。而实际上,真正的我并不像电视里那样神勇机智,我们的技术装备也不能解决一切疑难杂症。不过,这些节目至 少在一点上说得没错:犯罪现场对破案起到了绝对关键的作用。

  令人奇怪的是,现在的法医人类学家十有八九都没去过犯罪现场,他们喜欢在实验室的显微镜下观察尸骨,这样不会 弄脏双手,也不会让鞋子粘上泥巴。他们永远都保持着清洁干爽的状态,但也因此错过了在犯罪现场发现重要证据的机会。在 这方面,有一位名为詹姆斯·格瑞的被害人,他的遭遇是最荒诞、最令人震惊的。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日,我接到了田纳西警察局的电话,问我是否可以帮助寻找一具尸体,是大约一周前在自家的房子 里被烧死的。我答应帮忙,并且带上了3名得意门生,第二天一早就赶到了几百公里外的霍金斯镇。

  案发现场位于一处荒僻的河谷。也许是这里的居民不相信外人,当大火发生的时候无人报警,直到房主的亲戚路过这 里,才发现情况不对。根据警察局长的说法,房子大概是凌晨2点着起来的。等到大火慢慢熄灭的时候,整栋房子已经被烧成 了一片废墟。

  2.火灾中的尸体如何变化

  火灾现场是很有趣的,它综合了各种情况与棘手的难题。在通常情况下,你面对的是腐败的骨头与尸体,重要的是确 定尸体的位置与尸骨的复原;但是在火灾的瓦砾堆中,这项工作变得异常困难,因为人体在大火之中会发生剧烈的变化。

  首先是胳膊与腿,如果周围都是氧气的话,它们就会像易燃的火柴一样,迅速地燃烧起来。当温度达到几百度的时候 ,皮肤就会烧得黢黑,下面的脂肪发出吱吱的声音。接下来,令人惊讶的事情就发生了——四肢开始移动,胳膊朝肩膀的方向 卷曲,腿略微伸展开来,膝盖弯起。这个姿势就像拳击手在赛场上的样子,我们称之为“拳击姿势”,很有代表性。反过来, 如果发现尸体的胳膊仍然是伸直的,那就说明他在生前受到过捆绑或行动限制。

  另外一个重要的变化在头部。颅骨是个封闭的容器,用不了多久,里面的液体就会达到沸点,随着温度的升高,压力 也会随之增大。这个时候,如果有释放压力的地方,比如子弹孔,则死者的脑袋可以保持完整;如果没有,头盖骨就会爆裂成 无数硬币大小的碎片。因此,将火灾现场的头盖骨恢复原状,往往是法医面临的最棘手的事情。

  值得庆幸的是,尸体不会完全烧光,人体最大最结实的骨头——大腿骨、胫骨等等,通常会留下残余。一般来讲,温 度相对较低的室内火灾只会把长骨烧成黑炭色,但是那些用汽油点燃的大火,其高温会让骨头的物理和化学性质都发生巨大的 改变,形成非常易碎的“炭烧骨”。最近,有个凶杀案的律师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原告最关键的证据是死者头盖骨的煅烧部分 ,却意外摔到了地上,还被粗心的法官踩了一脚,其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3.生命残余在手中咔嚓作响

  幸运的是,霍金斯县这起火灾案件的现场没有被搞乱。那座房子的东边原来有两层楼那么高,卧室位于二楼的北侧, 被害人大概就睡在这里。当然,这时候已经没有二楼了,地板跟横梁都被烧塌了,主楼跟屋顶也垮了,全摊在水泥地面上。但 恰恰是这个水泥地面帮助了我,它平滑的表面像一个巨大的托盘,将所有的证据都保留了下来。

  整个小组都在紧张有序地工作着。11点一刻左右,我的学生西蒙突然拉近镜头,发现砖瓦中赫然伸出了一根骨头。 我们赶紧把废墟扒开,居然找到了两条大腿骨,还有大块的脊椎骨,有些还带着关节。经过高温煅烧,这堆生命的残余在我手 中咔嚓作响,尸体已经被大火破坏得很严重了。

  尸骨的状况表明这是一场相当猛烈的火灾,电线的状况也确认了这一点:黄铜已经熔化了,滴落在地板上(铜的熔点 是摄氏1100度左右);如果不加汽油等化学助燃剂,一般火灾是达不到这个温度的。此外,我把骨头拿出来时,发现一块 烧焦的白色棉织物,好像是死者紧身内衣的残余,还有两条淡褐色的烧焦裤管。

  我们都相当确定死者是位男性,应该就是失踪的詹姆斯·格瑞。然而当搜寻继续展开后,现场情况却没有更加明朗, 反倒变得模糊不清起来,让人有些搞不懂。

  4.再现死者的遇害经过

  根据腿骨、骨盆和脊柱的位置,我们分析死者是面朝上躺着的。两条腿则微微弯曲,居然跑到了肩膀上方,位于原本 属于头部的位置。头盖骨是我们一直努力寻找的,但是没有发现,只是在方圆6英尺之外找到了几块手臂骨,几根肋骨,还有 下颌骨。

  问题在于,为什么两批骨头会相差6英尺呢?起初我猜测,由于这是一栋两层楼高的建筑,烧焦的尸体或许会从卧室 的地板缝隙往下掉。我以前也碰到过类似的情况——部分烧焦的尸体从地板的破洞中落下,这个案子会不会也是如此?

  我再次检查了所有的遗骸,除了内裤与外裤的布料,骨头下面已经找不到其他的东西,只剩下没有完全烧毁的石膏板 与地砖。按照上面的假设,如果一部分尸体被烧掉了,并穿过地板的漏洞坠落,其他部位就会留在主卧室里面,最后随着地板 崩塌。这样一来,在我们找到的骨头当中,应该有底下压着众多砖瓦残屑的骨头。如果再考虑到火起时詹姆斯·格瑞应该睡在 床上,我们按理还会找到烧焦的床垫跟弹簧。可实际情况是,骨头下面空无一物,这就说明死者不是在床上,而是在地下室, 主楼的地板随后被烧穿,压在了他的身上。

  倘若真是这样,那为什么尸体的上半部跟下半部距离如此远?我见过很多头盖骨因为高温而爆裂的案例,但是从来没 见过分隔这么远的尸体。

  我冥思苦想了好一阵,然后自言自语地说道:“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爆炸。”

  旁边的警察局长一听到这话,也大声嚷起来:“我想起来了!有位邻居事后也说过,他在起火前听到过一声爆炸!” “为什么不早些告诉我?”我一边嘀咕,一边再次观察那些骨头,其表面果然严重破损,头骨以下的脊柱已经折断,恐怕就是 从胸部被炸开的。

  尸体的破碎表明被害人曾经受到人为暴力的侵害,但这并不是惟一的证据。不久之后,在距离脊柱几寸的位置,我们 又发现了一块方形的铅块,长大概有一寸,宽有三分之二寸,顶部是平的,表面还有纺织品的印记。不用说,在起火之前,被 害人遭到了枪击,就在几尺之外,一颗铅弹瞄准了他的心脏。

  显而易见的是,被害人不会主动用汽油把自己弄湿,也不会在自己的胸前绑上炸药、点燃导火索,更不会朝自己的胸 口开枪。种种迹象表明,这是典型的谋杀案,凶手竭尽全力想要破坏犯罪现场的一切证据,可惜并未完全成功。

  5.凶手水落石出

  案件的性质弄清了,剩下的问题就是谁杀害了格瑞?为什么要杀害他?这就是警察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了。事实上,没 过多久答案就出现了。

  格瑞的那些所谓“充满爱心”的邻居们,在发生火灾与爆炸的时候不肯报警,却在这个时候向警方提供消息说,格瑞 在买下房子后,曾雇人对房子进行翻修,那个人名叫史蒂芬·威廉,他曾经搬来跟格瑞同住,并且带了女朋友。

  据格瑞的父亲讲,格瑞生前存了一大笔钱在银行,其中包括支票账户3万美金,活期账户9000美金。当然,他不 应该把这笔钱的消息告诉威廉。检察官也告诉我,在格瑞失踪的当天,威廉就仿照他的签名把这些钱取了出来。

  在开枪谋杀了被害人后,凶手残忍的本性体现得淋漓尽致。威廉一个名叫安东尼的朋友向警方交待,有一次他在酒馆 喝醉了,向周围的人宣称:威廉曾经让他带着狗吃掉格瑞的尸体。但也许是因为狗不饿,或者因为尸体不够鲜美,这个法子没 有奏效。

  于是,凶手想到了炸药。不料爆炸仍然没有完全摧毁尸体,只是把它炸成了两半,他最后只能用汽油点燃了房子。熊 熊火焰照亮了夜空,史蒂芬·威廉满以为这下可把所有证据都毁掉了。但实际上,这场大火引起了其他人的注意,尤其是在黑 暗的丛林中,燃烧的房子像灯塔一样耀眼,传递的信息也很明确:犯罪现场——谨慎调查。

  (::节选自《法医鉴证实录》,新世界出版社2008年8月第一版,连载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