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人权厅”艺术穹顶惹非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16:11  青年参考

  实习生王梓

  

  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欧洲总部万国宫“人权厅”的巨大艺术穹顶,于近日完工。在1400平米的“巨型穹顶画 布”上,设计者用颜料创造出泛满泡沫的海的视觉形象,令人过目难忘。海浪就像从穹顶上垂下的钟乳石,让人联想起巨大的 溶洞。

  万国宫是1929年在一座名为“阿里娅娜公园”的庄园上奠基修建的,1937年完工,占地32.6万平方米。 1946年8月,在联合国的前身“国际联盟”解散之后,万国宫正式成为新成立的联合国的财产。

  据《瑞士新闻》网站11月21日报道,万国宫“人权厅”装饰穹顶的工程,是2006年由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和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共同发起的,目的是推动西方与穆斯林国家进行对话。穹顶装饰由西班牙艺术家米克尔·巴尔塞洛负责设 计创作,总共耗费3000万瑞士法朗(约合1.68亿元人民币),其中60%来自西班牙大型集团的资助,另40%由西 班牙政府负担。该项目共消耗了3.5万公斤颜料。

  “洞穴”与“海”是这个巨型艺术作品所表现的两个主题:洞穴意味着人们交流的场所,在那里人类首次开始交谈; 大海则象征着往昔与物种的起源,以及通过游历及移民所赢得的未来。

  对于这件耗资巨大的艺术品,有两个至关重要的技术问题引起人们的关注:首先,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3.5万公斤 颜料是否有污染性?其次,那些悬在屋顶上的超重颜料会不会突然掉下来,“砸到某位联合国人权组织官员的脑袋上”?

  在这座装饰穹顶内,有些“钟乳石”甚至长达一米。巴尔塞洛称这些“钟乳石”内部采用短树脂,按照蜂巢结构制作 ,并对该作品的安全性做出了保证:这些顶上装饰品结构稳定,且长期不退色。

  每位参观者都将感受到“步移景换”的艺术效果——随着角度的变换,所看到的景致也不同。“这也是一种多样性。 ”巴尔塞洛表示。

  穹顶装饰费用的40%来自西班牙国库,其中包括50万欧元的发展援助基金,而这引起了政治纷争。保守的西班牙 人民党宣称:这种动用发展基金的行为是“违规的”甚至可能是“非法的”。人民党议员岗则罗·罗伯斯责问:“用这些钱可 以打多少支疫苗?修多少口井?帮助多少个孩子?”遭到责难的社会民主党派认为自己是无辜的:使用该基金创造艺术品并不 违反规定。西班牙政府则表示,本国的发展基金并不只是针对贫穷的国家,而是力图促进“国际稳定”。

  艺术家巴尔塞洛对这种争论似乎并不感到意外:“这是政治,自然也会被当作政治武器来使用。”他还说自己学会了 “和政界打交道时要谨慎一些,还是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工作室里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