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科齐搞“巴黎和会”让美不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16:1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张鹏(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博士生)

  11月16日,二十国集团(G20)金融峰会在华盛顿落下帷幕。在华盛顿会议上,各国同意在2009年4月30 日(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的100天后)举行下一轮首脑会议,会议暂定的地址是伦敦。然而,法国方面在11月18日突然 宣布:法国将于明年1月初在巴黎召开应对金融危机的国际峰会。

  

  与布莱尔共同主持

  众所周知,重要的国际会议在哪个国家举办,这个国家就控制了会议的主导权,法国要搞“巴黎峰会”,其目的不言 自明——提升法国在欧洲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影响力。

  法国总统办公室表示,这届峰会将于1月8日至9日在巴黎举行,法国总统萨科齐和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将共同主持这 届金融峰会。目前还不能确认有多少国家的领导人会出席这届峰会,但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如美国的约瑟夫·斯蒂格利 茨和印度的阿马蒂亚·森都将出席。

  法国总统办公室的声明非常低调:“这次峰会是对华盛顿金融峰会的补充,但这届峰会不会像华盛顿会议那么正式。 ”

  

  巴黎峰会让美不爽

  不过,作为G20金融峰会的“东道主”,美国还是对这个拟议中的“巴黎峰会”很不爽。尽管法国一再宣称:巴黎 峰会将沿循华盛顿峰会的主题,并突出政治领袖与知名学者“非正式”磋商的特色,但美国官员还是十分紧张,因为这个会议 与明年4月的G20金融峰会在时间上太接近了。

  美国媒体甚至说,萨科齐太不给美国面子,似乎是在对美国式的自由资本主义穷追猛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 济学家西蒙·约翰逊说:“萨科齐宣称他要给美国人敲一敲警钟。”

  更糟糕的是,萨科齐在参加华盛顿峰会时没向布什或其他国家的领导人提及此事。欧洲的一位高级外交官说他觉得法 国的提议“令人惊讶”。

  美国媒体称,过多的峰会反映出大西洋两岸在全球经济方面的激烈竞争。

  随着金融危机的加剧,萨科齐颇有踌躇满志的意味,很想挟欧盟以令天下。但捷克(明年1月将接替法国,担任欧盟 轮值主席国)等欧盟内的亲美派则不给他面子。例如,萨科齐不久前劝美国别在捷克部署反导系统,以免逼急了俄罗斯。捷克 前总统哈维尔却予以反驳,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说萨科齐“说话没过脑子”。

  法国国内对萨科齐言行持批判态度的也不在少数。包括法国电视台在内的多家媒体都翻出了萨科齐竞选时高谈阔论“ 英美模式”优越性的讲话,再拿来与他最近批评英美的言论作比较,从而验证了萨科齐作为一个政治家的“善变”,并讥讽他 “早上醒来时还是自由主义者,到了晚上就转换成十足的共产主义者”。当年的总统竞争对手、社会党候选人罗亚尔也奉劝萨 科齐:应少一些“狡猾的政治投机”,多一些英国首相布朗式的“技术手腕”。

  

  萨科齐难成“正果”

  萨科齐要召开法国的金融峰会,各国政要自然不能太早明确表态是否参会。美国的态度是很清楚的,要是爽快地答应 赴会,肯定让美国没面子。不过,奥巴马到时要是愿意去巴黎,其他国家的领导人自然也就乐于赴会了。

  法国与美国暗中较劲有好多年了,每逢美国境况不妙,法国经常是西方阵营里率先倒戈的。从曾经毅然退出北约军事 集团的戴高乐将军,到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希拉克总统,再到眼下执意“另起炉灶”召开峰会的萨科齐,国际社会早已习惯了法 国人贵族式的趾高气扬。

  不过,在法国身为欧盟主席国的特殊背景下,萨科齐的能量却被媒体不断放大。

  萨科齐先是以“救世主”的姿态力促欧盟内部协调应对之策,进而以欧盟“代言人”的姿态到美国“逼宫”,要求召 开华盛顿峰会,后来又以“改革者”的姿态在峰会上频繁向美元的领导地位“叫板”……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步步加深,萨科齐这一系列在国际社会“有所作为”的表现,博得了某些“伙伴”的赞誉、一些媒 体的追捧、部分民众的颂扬,以及主要“对手”的重视,但“高姿态”能否带来法国强势、欧元坚挺、经济复苏呢?这恐怕未 必。归根结底,法国的力量与美国相差太远,美国又在欧盟内部打入不少楔子,萨科齐的目标太高,口号太响,掣肘太多,很 难修成“正果”。

  正如英国经济学家卡蒂娜·巴里什所言:“在极度缺乏信心的时候,政治家需要给世人留下负责任、有能力的印象, 但萨科齐一次次召集峰会,提出的却是一个个不可能实现的建议。”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