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恐怖组织可能效仿索马里海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02:08  新京报

  索马里海盗25日在亚丁湾海域劫持一艘也门货船。一些分析师说,海盗频频得手,可能鼓励恐怖组织成员效仿,导致更多军火船和巨型油轮遭劫持。

  索马里海盗15日用绳梯、钩子和AK—47步枪成功劫持沙特阿拉伯巨型油轮“天狼星”号,从登上油轮到得手仅费时16分钟。“这说明劫船有多容易,”海盗研究专家伊恩·斯托里说。这名新加坡东南亚问题研究所分析师说:“有人认为,恐怖组织不具备劫船所需航海技术。但索马里海盗屡屡得手表明,劫船无需高超技术。”

  美国军事研究机构兰德公司恐怖袭击风险分析师彼得·乔克认为,海盗利用海运业诸多漏洞,屡屡得手。一旦恐怖分子把船只当作重点袭击目标,全球经济可能蒙受巨大损失。按照乔克的观点,海上袭击可能成为恐怖分子制造经济动荡的一种方式。他解释说,由于海盗猖獗,全球保险行业已大幅提高针对亚丁湾的海运保险费率。如果船只遭恐怖袭击,可能进一步加剧这种趋势,增加海运成本。

  如果恐怖分子利用遭劫船攻击重要港口或海运要道,譬如“海湾咽喉”霍尔木兹海峡,可重创全球经济。恐怖分子可能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基地”组织在“林堡”号遇袭后发表声明说:“如果一艘不值1000美元的船能毁掉一艘油轮……想像一下,西方国家的商业生命线面临多大威胁。”

  吴铮(新华社专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索马里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