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陵兰岛全民公投谋求从丹麦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07: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11月25日报道,世界第一大岛——格陵兰岛上的选民将于当地时间25日早上进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要从丹麦手中获得更大的自治权。分析人士认为,该项公投很有可能成为结束丹麦在格陵兰岛近300年统治所迈出的第一步,这个北极圈内岛屿很有可能会在将来成为拥有完全独立主权的国家。

  格陵兰岛面积约为210万平方公里,80%的岛屿面积被冰层覆盖。岛上共生活着5.7万人,其中5万人是因纽特人。该岛在1978年获得地方自治,但是其重要的外交、国防和立法等权力还一直由丹麦政府掌控,格陵兰岛的最高元首也是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

  据悉,拥有此次公投投票权的居民约有3.9万人。此前的一项民调显示,大多选民都认为格陵兰岛应获得更大的自主权:61%的选民表示他们将投票支持自治,15%的选民反对,19%的选民称尚未做出最后决定,另有5%的选民表示不会参加投票。

  格陵兰地方政府表示,如果公投通过,那么政府将从2009年6月21日起从丹麦手中接过自然资源管理权、司法权和部分外交事务权;格陵兰语亦会成为岛上的官方语言。

  虽然全民公决并不具绝对的法律约束性,但据估计,丹麦政府很有可能会遵从最后的公投结果,支持格陵兰岛享有部分自治权,但条件很有可能是停止对其提供补贴。格陵兰地方政府首长埃诺克松在接受电台访问时强调,这项公投“无关独立”,但是他希望“格陵兰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完全独立”。

  埃诺克松说:“在自治问题上达成一致是我们能够向前迈进的唯一出路,格陵兰人多年来一直希望能更加独立自主。”此外,格陵兰议会的大部分政党和格陵兰媒体也都纷纷呼吁人们“充分利用好这次机会”。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格陵兰人都支持脱离丹麦。当地一位颇有影响力的政客和前外交官芬恩·林格就表示:“我们只有5万多人生活在这个地理和气候条件都相当恶劣的地方,这么少的人根本无力将格陵兰建设成一个现代化的独立的国家。” 据悉,2007年格陵兰获得过丹麦32亿克朗的补助,约占其生产总值的30%。(环球在线:梁杉)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格陵兰岛 公投 独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