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时捷收购大众再次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11:47   CCTV《第一时间》

  大众公司第一大股东保时捷日前向德国汉诺威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取消下萨克森州在大众汽车公司董事会会议上 所拥有的否决权。昨天,法院最终驳回了这一请求。这使得保时捷收购大众的前景再次变得扑朔迷离。

  汉诺威地方法院在做出裁决后表示,尽管欧盟最高法院在去年十月做出裁决废止《大众法》,但是公司小股东的否决 权必须得到保护,因此驳回了保时捷的请求。在得知裁决结果后,保时捷称将就此事继续上诉。所谓《大众法》就是指196 0年德国政府颁布的一项旨在保护大众公司不被外资收购的法令。法令规定,任何单一股东都不允许在大众公司中获得超过2 0%的投票权,不管其持有多少股份;但同时也规定大众公司所在的下萨克森州拥有超过20%的投票权。也就是说,德国政 府是大众公司实际上的“最大股东”,它可以通过相对多数的投票权阻止任何针对大众公司的收购行动。而作为大众的第二大 股东的保时捷从2005年开始就一直谋求收购大众。然而由于受《大众法》所限,这一收购始终未能实现。去年10月,欧 洲最高法庭以《大众法》违背了欧盟法律为由,将其废止。这为保时捷的收购铺平了道路。此后保时捷开始逐步增持大众公司 股份,目前已获得超过40%的股份,预计到明年这一数字将达到75%。这次保时捷要求提高单一股东所获投票权的最高比 例,就是想凭借自己所持的绝对多数股份获得在大众公司中更大的发言权,以促使收购案的早日成功。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