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军又借索马里海盗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14:5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张跃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问题专家)

  索马里海盗最近成了世人关注的焦点,到索马里打海盗也成了一些国家“练兵”的好机会。不过,这股“时尚”之风 从印度洋刮到东亚,却在日本引起大海啸。因为,日本战后的和平宪法又一次面临“侵蚀”。

  

  和平宪法曾获广泛支持

  在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的授意下,日本政府迅速在11月20日起草了《海盗行为防止活动特别措施法案》(暂名)的 草案,准备明年提交国会审议通过。这项法案之所以受到特别关注,是因为它将进一步使日本和平宪法空洞化。可以预见,拥 护和平宪法的日本人士必将展开声势浩大的反对运动。

  二战后在美国等国法律学者指导下出台的日本宪法,曾引起极大争议,因为它否认本国的交战权,禁止日本拥有军队 。它在军国主义的废墟上诞生,反映了当时的日本要进行一次政治实践的决心,以及各国对一个新日本的期望。

  然而,在朝鲜战争之前,日本应美国的要求建立了自卫队。自卫队无疑是日本的武装力量,但慑于强大的舆论压力, 日本政府充分利用了日语的“暧昧”。日本宪法第9条禁止日本拥有陆海空以及其他战力,当时的首相吉田茂就在国会答辩中 声称自卫队是“没有战斗力的军队”。大概这种说法难以自圆其说,日本政府就强调自卫队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军队,因为自卫 队不得保持超过宪法规定的最小限度的战斗力。不难看出,在宪法难以修改的前提下,日本政府只能通过对宪法的曲解、诠释 ,达到“曲线”修宪的目的。

  20世纪60年代后,日本政府刻意淡化意识形态斗争,全力进行经济建设,创造了惊人的经济奇迹。在这个过程中 ,日本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和平发展的理念也深入人心。因此,在很长一个时期内,和平宪法的大框架得以维持,和平宪 法获得了日本国民与舆论的广泛支持。

  但是,随着冷战结束,日本的右倾保守主义意识、大国主义意识抬头。在这种背景下,日本政府力图挣脱和平宪法的 束缚,因而频频打擦边球,搞解释性修宪。

  

  逐步扩大自卫队权力

  20世纪90年代后,日本政府和媒体开始动摇本国人民根深蒂固的和平宪法思想,大肆宣扬各种外部威胁,为提高 自卫队战力、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创造舆论环境。

  1991年的海湾战争,成为冷战后日本政府的第一个借力点。次年,日本国会通过了《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 案》,该法允许自卫队赴海外维和,这打破了日本战后长期以来的一大禁忌。同时,在整个20世纪90年代,日本多次炒作 朝核问题、朝鲜试射导弹问题以及中国的台湾问题,宣扬日本“周边有事”的军事威胁,并在1994年修改了自卫队法,在 1999年制定了《周边事态法》,扩大自卫队行动范围,并允许自卫队携带武器自卫。

  2001年,日本政府抓住9·11事件这个“千载良机”,迅速制定了《反恐特别措施法》,允许自卫队为美国在 阿富汗的反恐战争提供后勤保障。2003年,日本航空自卫队出兵伊拉克,实现了战后首次向处于战争状态地区派遣军队的 突破。

  针对海盗的威胁,小泉纯一郎在执政时就动过借题发挥的念头。这次索马里海盗发难,日本政府自然不会轻易放过。 这次的新法案草案规定: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活动范围是“日本领海和索马里海域”,任务是监视该领域航行的船只和护航、命 令海盗船停驶及登船检查等。对武器的使用则进一步放宽了限制,规定自卫队员不仅可以自卫,而且可在海盗武力抵抗时进行 还击。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以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为借口,逐步赋予自卫队以前所未有的权力,使日本宪法第九条 逐步成为摆设。这种趋势再发展下去,大概就是抛弃那已没实质内容的和平宪法了。

  

  前景难料趋势难改

  作为日本保守势力的嫡系接班人,麻生太郎企图通过《海盗行为防止活动特别措施法案》并不令人意外。问题是,麻 生能顺利地让该法案在国会通过吗?

  席卷世界的金融危机对日本的影响不容小觑。因此,麻生需要集中精力应对经济问题、民生问题,这关系到麻生的政 治前途,也关系到自民党能否继续执政。如果在上述问题上玩不好,麻生就熬不了多久了。为大选考虑,麻生势必要全力应对 经济课题。

  与此同时,现在的政局对麻生来讲相当棘手,参议院为对手民主党控制的状况丝毫未变。鉴于该法案和宪法规定直接 冲突,这必将引起日本国内舆论的广泛争论,而觊觎政权的民主党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很可能对自民党穷追猛打。自民 党要通过该法案应该不会一帆风顺。但是,如果索马里海盗越来越猖獗,法案也有可能在国会通过。作为一个地位并不稳固的 首相,麻生太郎能否顺利帮自卫队松绑呢?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