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时报称孟买爆炸案影响美国南亚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18:08  中国网

  中国网08年11月08年28日讯,据美国《纽约时报》今天报道,孟买连环爆炸案给奥巴马新政府在南亚地区的战略考虑蒙上阴影。目前,美国尤其是即将上任的奥巴马政府一直鼓励印度巴基斯坦改善两国关系,然而印度孟买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却在此时发生。如果印度发现巴基斯坦人与孟买连环恐怖袭击事件有联系,两国改善关系的措施可能会流产,这将对美国南亚政策产生深远后果。

  印度官员怀疑巴基斯坦与爆炸案有关,不过巴方则强烈否认。不管最后证实谁是策划者,此次袭击事件将为美国新政府未来的南亚策略蒙上阴影。印巴和解已成为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外交政策的基本内容,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得雷乌斯将军也对此持支持态度。美国希望说服巴基斯坦将军力更多地用于对付部落地区武装分子。美国认为,巴基斯坦军队将作战重点从印度转向塔利班和基地将削弱武装分子的力量,武装分子正在阿富汗与美军和北约军队进行激战。然而,如今孟买袭击事件似乎使印巴关系趋于紧张,助长两国间不信任情绪,对美国实现印巴和解的目标产生负面影响。孟买恐怖袭击的制造者最终可能被确定来自印度本土、外国武装或是两者合谋。

  初步迹象显示,印度将采取强硬立场,已对邻国提出谴责。印度总理辛格在致全国讲演中传达出强硬的信号,过去他在印巴关系上一直持相对温和的立场。辛格称,恐怖袭击可能有“外部联系”,是由基地设在国外的武装分子团伙所为。如果印度发现武装分子利用邻国土地作为发动袭击的平台,那么邻国将负出代价。辛格在讲演中未提及巴基斯坦,但所有人都知道他所谓何指,外界担心印巴之间长期互相指责的历史再度重演。

  《印度斯坦时报》27日报道称,印度安全部门认为,孟买袭击事件是由基地在巴基斯坦的“虔诚军”所为。《印度斯坦时报》虽然没有指出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帮助“虔诚军”策划及实施袭击事件,但如果双方有任何牵连,那么毫无疑问印巴两国之间的微热关系将会急剧恶化。这可能是恐怖袭击作案者的部分动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称:“如果印度人认为这是‘虔诚军’或基地所为,我们将会看到类似2002年那样的危机。关键是印度人是否认为巴三军情报局参与此事。”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似乎正在推动巴印关系改善。商人出身的扎尔达里明白,两国之间建立密切贸易关系的益处,正在依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救助的巴基斯坦将从印巴关系正常化获得非常大的好处。扎尔达里已提议两国互免签证,他甚至建议,南亚应当成为一个无核区。就在孟买遇袭的当晚,正在访问印度的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还会见了印度部长穆克杰,两人就反恐、贸易、放松签证事宜举行了会谈。库雷希27日在印度电视上对恐怖袭击事件进行了谴责,称袭击事件是“野蛮的”。他呼吁双方不要匆忙采取行动,不要互相指责。巴基斯坦其他高级官员也都对恐怖袭击事件进行了谴责。

  但是巴基斯坦人也对印度总理强硬的措词感到焦虑。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哈卡尼称:“为恐怖主义行为指责巴基斯坦或巴基斯坦人是不公平的。印度领导人不应当指责一个也受到恐怖主义伤害的国家以获得政治上的好处,现在是印度领导人与巴基斯坦民选领导人合作以联合反恐的时候了。”卡拉奇大学国际关系讲师阿马尔称,除非印度方面小心谨慎地处理这一事件,否则孟买连环恐怖袭击案制造者的目标将会得以实现,

  美国有关印巴和解的新议题也将被牺牲。阿马尔称:“这是一个破坏印巴关系的阴谋,恐怖分子精心策划了这一阴谋。”(萧熙)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孟买 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