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开始冲击实体经济 莫斯科百层高楼停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07:41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尽管俄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经济措施,制定了多项涉及金融业和实体经济的救援计划,努力稳定市场信心,希望“把危机变为提高本国经济效益的契机”;尽管梅德韦杰夫11月25日还在信心十足地表示“俄罗斯经济增长率仍将保持在7%”,但这场危机对俄罗斯经济的冲击仍在蔓延之中。

  11月24日,莫斯科市政府向记者确认,于2007年开始兴建的莫斯科市中心最高建筑——118层的“俄罗斯塔楼”因金融危机而无限期停工。该工程投资公司的高层人士向记者承认,在目前这种复杂的经济环境中,由于贷款利息很高,该工程所需资金跟不上,因此项目不得不被冻结。

  另据俄媒体报道,中建总公司承建的俄联邦大厦工程由于金融危机也已停工。主要原因是由于俄罗斯业主米拉克斯公司开工项目多,过度扩张造成资金链断裂,致使项目停工。目前,中建总公司正在与俄罗斯米拉克斯公司进行谈判处理善后事宜,项目最终结果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鉴于这种情况,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日前已签署命令,要求莫斯科市政府为莫斯科建筑商提供金融支持。根据该命令规定,莫斯科市政府经济政策和发展委员会将对以企业自有资金和贷款的建筑投资项目提供金融补贴支持。

  其实,金融危机冲击的实体经济部门不仅仅是俄罗斯的建筑业,俄其他经济实体部门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俄罗斯卡马斯汽车厂11月24日宣布,因市场对产品需求大幅减少,该工厂已停工,工人放假两周,工人在放假期间领取原工资三分之二的报酬。据悉,尽管卡马斯汽车厂发言人并未对工厂是否修改今年的生产计划做出预测,但是接近卡马斯汽车厂的人士介绍说,现在工厂积压约2000台汽车,而危机前该厂汽车库存只有700台。

  据某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今年8月至10月间,俄境内至少有11%的大型公司进行了裁员,而在未来半年内,还将有34%的公司打算裁员。在金融危机中首当其冲的金融、不动产和贸易公司没有被列入调查之列。据该公司统计,雇主打算在雇员身上节约10%以内的开支。为此,22%的公司打算减少本公司职员的工资开销。

  俄国家经济政策和财产鉴定委员会执行秘书巴维尔·沙波金日前对记者表示,经济危机不仅使俄居民减少了对高档商品的消费,也导致酒类产品的需求大幅下降,造成大量积压。其中,红酒库存同比增长5.2倍,达3600万升;香槟酒库存增长3倍,达1200万升;白兰地库存增长4倍,达900万升;啤酒库存增长5.4倍,达1.48万升。如销售情况没有好转,新年后将有一批酒厂倒闭。

  近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承认,俄罗斯银行和资本市场的危机已经蔓延到了实体经济,俄政府保证将会动用石油财富向其他产业提供救助。梅德韦杰夫说,政府愿意动用外汇储备来增加流动性,救助陷入困境的产业,不过救助资金的最终数额尚未确定。据悉,俄政府总理普京已于11月17日向俄政府的11个部门发布指令,要求俄政府在今年12月5日前制定一套新的反危机措施。目前,俄罗斯政府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制定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新的一揽子反危机措施。

  本报莫斯科11月28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金融危机 实体经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