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称被俘恐怖分子在克什米尔受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09:48  人民网
印度称被俘恐怖分子在克什米尔受训
在孟买火车站大摇大摆行进的阿扎曼

  人民网12月1日讯 印度警方调查人员11月30日宣称,据被俘孟买袭击事件恐怖分子阿扎曼交代,他曾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巴基斯坦穆斯林极端派别“正义军”组织中接受训练。据悉,共有10名武装分子参与了本次长达60小时的孟买袭击事件,除了阿扎曼被俘外,其他九人都在顽抗中丧生。印度方面表示,本次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74人死亡。

  印度承认,孟买恐怖袭击活动暴露了自己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软肋。印度朝野普遍认为,这些恐怖分子无论是装备、训练水平路程协调能力,都比一般的印度警察要好。面对重重压力,印度内政部长只好引咎辞职。美国反恐怖专家也认为,本次孟买袭击事件与克什米尔地区的穆斯林极端势力有关,与此同时,这些激进团体都与“基地”组织有联系。

  不过,早在2002年,巴基斯坦政府就下令禁止“正义军”在巴境内活动。巴基斯坦总统发言人因此明确表示,希望印度方面提供于此有关的“各类确切证据”,不能光凭借“据被俘的恐怖分子交代”,就让巴方“背上支持恐怖主义的黑锅”。截止目前,有关这名被俘恐怖分子的“口供”,都是由印度警方提供给媒体发布的。

  孟买袭击事件基本平息后,印度总理辛格表示,将加强对海上和空中目标的警戒力度,并组建类似美国联邦调查局那样的机构来开展侦查工作。不过,有印度学者担心,其他隐藏在暗处的恐怖分子可能会在印度别的地区发动类似袭击活动,而印度警方应付恐怖分子的能力,在短期内“根本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阿扎曼的受训经过和被俘前的“战绩”

  阿扎曼交代,他和另外23名武装分子在克什米尔接受了为期一年的军事化训练。他们的教练是名退役特种兵,代号“叉叉”。这些人的训练分成三个阶段,先是为期三个月的体能训练,参加者每天都要长跑10到15公里。接下来的三个月中,他们进行是水上训练,演习游泳、泅渡,以及在大浪中航行的技巧,最后三个月才是正规的各类武器操作训练。

  训练结束后,教官从中挑选出10名“敢死队”成员,并且带着都前往印度孟买“短期实习”,以便熟悉当地的情况,为开展袭击活动做准备。他们拍摄了大量照片和录像资料进行分析。“叉叉”有针对性地布置自己手下如何行动,并要求他们“战斗到最后一息”。印度调查人员正在分析恐怖分子使用的GPS和卫星电话,以便确认他们进入印度的活动路线和通信情况。

  阿扎曼供称,他们原本计划“复制”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发生的万豪酒店爆炸案,将素有“孟买地标”之称的泰姬玛哈饭店炸成碎片。让调查人员更为吃惊的是,这些袭击者甚至认为自己能在一天后“活着撤离孟买”,并将逃跑路线都存储全球定位系统装置中。出发前,这些武装分子每人领到了六七个弹匣(共约300多发子弹)和八颗手雷,以及手枪和少量干果。

  装备齐整后,阿扎曼及其同伙乘渔船离开巴基斯坦城市卡拉齐附近的村庄前往印度古吉拉特。在距岸边4海里时,阿扎曼遇到了来接应的同伙,并换乘三条橡皮艇进入孟买市内。上岸后,这10名武装人员分成5个“战斗小组”,其中四人前往泰姬玛哈饭店,两人目标三叉戟饭店,两人负责那拉曼旅社,阿扎曼和另外一人则被派到火车站行凶。

  26日晚9点30分,阿扎曼及其同伴闯入孟买火车站胡乱扫射,此时站内巡逻的警察数量在60人以上,但并未能阻止其行凶。为此,印度铁路警察负责人表示,自己的部下仅配有警棍和老式步枪,再加上警力分散,根本不是手持冲锋枪的恐怖分子对手。就这样,阿扎曼俩人杀到街上伏击警车,将负责孟买负责反恐事务的特警司令当场打死。

  一名幸存警察对印度时报透露,阿扎曼后来狂笑着开警车向泰姬玛哈饭店冲去。不过,这两名武装分子被赶来增援的警察堵在半路上,双方爆发激烈枪战。阿扎曼在打死了一名警官后受伤,他的同伙当场被击毙。见势不妙的阿扎曼倒地装死,并且被当成尸体被送到当地医院太平间。不过,有位警官注意到阿扎曼的“尸体”竟在呼吸,当即将其交给反恐特遣队审问。

  调查人员希望通过阿扎曼的嘴巴,获取与孟买袭击案有关的更多细节。有一点现在已经能肯定:孟买袭击案是里应外合,精密策划的结果。除了阿扎曼以外,其他的恐怖分子都已经被击毙。就是这10个人将印度的金融中心杀得天翻地覆,血流成河。印度反恐力量面临着严峻的考验。(高轶军)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