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警方表现饱受批评 总理决定成立联邦调查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12:45  新闻晚报
印度警方表现饱受批评总理决定成立联邦调查局
印度民众悼念袭击中的遇难者

  印度警方一名高级官员11月30日发表声明称,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中被捕的一名恐怖分子自称属于克什米尔地区的一个巴基斯坦恐怖组织。

  袭击者来自巴基斯坦

  印度警方官员拉凯什·马里亚说,涉嫌参与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事件的阿扎姆·阿米尔·卡塞卜被捕后告诉警方,他曾在巴基斯坦的“虔诚军”基地接受训练。

  “‘虔诚军’正是这次孟买恐怖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马里亚说。印度警方的声明中谴责“虔诚军”恐怖组织试图在印巴之间制造紧张局势。

  “虔诚军”组织曾被视作是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在克什米尔地区设立用于对抗印度的机构。 2001年,美国和英国将该组织列为恐怖组织,一年后该组织遭禁,据信该组织此后改名并继续活动。孟买袭击事件发生后,该组织曾否认与袭击有关。

  美国反恐部门一名官员曾经指出,孟买恐怖袭击的“部分特性”与“虔诚军”及另一个以克什米尔为基地的巴基斯坦恐怖组织 “穆罕默德军”相似。这两个恐怖组织据称都与“基地”组织有关联。

  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扎尔达里发言人的发言人法尔哈图拉·巴巴尔则否认这一指控。 “我们已经要求(印方)提供巴基斯坦任何机构介入此次袭击事件的证据,”巴巴尔说,“截至目前我们没有得到任何证据。”

  警方表现饱受诟病

  印度有关部门目前仍在泰姬玛哈饭店收拾残局,将遇害者的尸体搬离现场。印度警方在应对这次恐怖袭击事件中的表现,遭到国内外诸多指责。

  在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初期,2名枪手无视在孟买巡逻的60余名警察,携带步枪在火车站朝人群开火。孟买铁路警方副警长巴普·通姆比对此解释说,巡逻警员配备的主要是警棍和一战时期的步枪,并且分散在火车站各个位置,并且“没有接受过应对重大袭击的训练”。

  枪手此后将袭击范围扩大至火车站外,甚至伏击了一辆警车,杀死了包括孟买反恐部门负责人在内的5名警方官员,并打伤其他两名官员,劫持了这辆警车。其中一名受伤的官员阿伦·贾达夫脱险后回忆说,当时枪手见到遇害的警方官员穿着防弹衣后,甚至还哈哈大笑。

  安全顾问吉米·卡特拉克对孟买警方的表现十分不满,他说:“孟买警方应对这次袭击事件的表现说明,他们并未准备好随时战斗。通常来说,警方不需要军方介入来应付8到9名袭击者。 ”

  由于孟买市内没有应对恐怖袭击的特别行动小组,因此袭击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不得不调动国家安全卫队前来处理危机,但国家安全卫队驻扎于新德里郊区,因此赶到孟买花费了近10个小时。

  新德里一家冲突管理机构的负责人阿贾伊·萨尼说,正是这段时间让枪手得到足够时间控制了2家豪华酒店和一个犹太人中心。萨尼还指出,警方开始行动后仍然缺少足够的装备、例如防弹衣、夜视镜、热能探测器等,导致无法尽快确定人质和枪手的确切位置。

  辛格承诺加强戒备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11月30日说,印度政府已经决定成立联邦调查局并在全国建立4个国家安全卫队中心,以保障国家安全。

  《印度时报》报道,辛格当天在讨论孟买恐怖袭击造成影响的一次各党派会议上说:“在管理改革委员会提议下,我们已经采取一系列立法措施,其中包括决定成立联邦调查局。 ”

  据辛格介绍,印度政府还将进一步加强空中和海上安全防护措施。

  他说:“国家反恐力量将进一步加强和升级。作为国家主要反恐力量的国家安全卫队将增添装备,卫队数量也将增加。 ”

  另外,面对舆论对于反恐不力的指责,印度内政部长帕蒂尔和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都已辞职。

  □晚报 章磊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