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重返拉美 梅德韦杰夫如沐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4:5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告别了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开始了南美之行。在这里,没有恼人的经济危机话题,只有如春天 般温暖的友谊。据俄新社和俄罗斯总统网站报道,自11月24日起,梅德韦杰夫展开了对秘鲁、巴西、委内瑞拉和古巴南美 4国的访问。

  在第一站秘鲁,秘鲁总统加西亚向梅德韦杰夫授予该国最高荣誉勋章——太阳勋章,以感谢其对巩固与秘鲁的友谊和 合作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加西亚称俄罗斯是“不寻常的国家”,他说:“全人类都欠你们的情。在整个二十世纪,你们的人民 顽强应对巨大挑战,蒙受巨大损失,经受巨大伤痛。”

  随后,巴西总统卢拉的手也与梅德韦杰夫紧紧地拉在一起。对于这位友好的左派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必须 与巴西在包括能源在内的一系列领域开展合作。“商品贸易发展良好,但是贸易结构可能发生变化。我们需要加强在诸如能源 、农业和现代技术领域方面的合作。”梅德韦杰夫表示相信,俄罗斯和巴西的贸易额近期将达到每年100亿美元,而2007 年双边贸易额为52亿美元。

  而最诗意的会见,属于梅德韦杰夫与查韦斯。他们两人在风浪中一起品茶,品茶地点正设在“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 大型反潜舰上。这艘反潜舰是来参加俄委联合军演的。查韦斯与梅德韦杰夫在茶中究竟品出了什么味道,外人不得而知,但是 离开俄罗斯战舰后的查韦斯似乎信心满满,他对自己的追随者说:“要做好为革命牺牲的准备。”查韦斯指出,国内反对派企 图重演2002年的政变,而他准备向由美国人支持的反对派宣战。

  在梅德韦杰夫南美之行的最后一站,这位俄罗斯总统得到了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接见,这在古巴被认为是最高礼遇。 据说在菲德尔离开领导岗位后,仅有很少几位外国元首有幸与其会面。

  梅德韦杰夫对南美的访问受到各方关注。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次访问,象征着俄罗斯已经重返拉美。”不过梅德韦 杰夫表示,该国与拉丁美洲国家在军事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不针对其他国家。

  11月28日梅德韦杰夫在总结拉美之行时说,俄罗斯不惧怕与中国和美国等国家在拉美展开竞争。梅德韦杰夫说: “在该地区中国有自己的方向,美国有自己的项目,我们自己应当证明,在某些项目上我们更优秀。”不过梅德韦杰夫还表示 ,如果不能完成某些项目,俄罗斯也不会感到难为情,俄罗斯会寻求国际合作,“例如,我们与中国就有一系列共同项目。” 梅德韦杰夫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