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宪法法院判决解散执政联盟三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12月2日电(记者张秋来 沈敏)泰国宪法法院2日就大选舞弊案作出判决,宣布解散执政联盟中的三党人民力量党、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上述政党的执行委员5年内禁止参政。

  法官宣读的判决书说,针对这三党执行委员在2007年12月23日举行的大选中存在舞弊行为的指控证据充分,选举舞弊罪名成立,依法解散上述三党。

  宪法法院的判决已经使颂猜失去继续担任总理的资格,颂猜政府至此结束。

  宣判前,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领导人到庭就选举舞弊案进行了最后陈述,为他们的政党辩护。人民力量党领导人没有到庭进行最后陈述。法院宣判时,数千名政府支持者在宪法法院前举行抗议活动。法院宣判后,占领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和廊曼机场的人民民主联盟(民盟)支持者为之欢呼雀跃,反政府的民盟领导人宣布这是民盟的又一胜利。

  颂猜在9月17日国会下议院选举中当选泰国总理。颂猜政府于9月24日由人民力量党、泰国党、为国党、中庸民主党、泰人同心国家发展党和人民党联合组成。颂猜政府是今年因法院判决而倒台的第二个政府。9月9日,泰国宪法法院判决沙马在出任泰国总理后主持烹饪电视节目违反宪法,沙马被立即剥夺总理职务。

  2007年12月23日大选后,泰国选举委员会向人民力量党、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违反选举法的执行委员发放了“红牌”,取消了他们的当选议员资格。根据泰国宪法,如政党执行委员在大选中违反选举法,该党将被解散,该党所有执行委员5年内将被禁止参政。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泰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