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总理又被炒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08:11  南方日报

  

泰国总理又被炒了
泰国宪法法院作出判决,宣布解散执政联盟三党,其所有执行委员被禁止参政5年,颂猜政府宣告结束。
泰国总理又被炒了
差瓦拉·参威拉恭。
泰国总理又被炒了
身穿红衫的政府支持者集会,抗议泰国宪法法院的判决。

  ●泰执政联盟三党被判解散

  ●总理颂猜被禁止5年内参政

  ●差瓦拉·参威拉恭或成看守总理

  泰国宪法法院2日就2007年12月议会选举贿选案做出判决,宣布解散执政联盟中的人民力量党(民力党)、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禁止包括总理颂猜·翁沙瓦在内的上述三党领导人今后5年内参政。

  宪法法院判决书说,民力党、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执行委员在2007年12月23日议会选举中存在舞弊行为的指控证据充分,依法解散上述三党。

  泰国选举法规定,如果一个党派的高层领导被查出在党派支持下违反选举法,整个党派都会遭到解散。

  美联社援引法官察·查拉沃的话说,“不诚实的政党削弱泰国的民主体系”,解散它们是为“树立一项政治标准和鉴戒”。

  根据判决,总理颂猜5年内不得参政,意味着他眼下必须辞职。法新社报道,颂猜随后表示接受法院判决。

  “我的职责已尽。我现在是一个普通市民,”现年61岁的颂猜在北部城市清迈告诉媒体,“但我没想到(法院)会以这种方式做出决定。我曾竭尽全力,不是为我自己,而是为我们的国家。”

  泰国《民族报》援引总理府部长素坤蓬·翁坎的话报道,副总理差瓦拉·参威拉恭有望成为看守总理。

  这是泰国宪法法院今年内第二次剥夺总理职务。9月9日,泰国宪法法院判决沙马在出任总理后主持烹饪电视节目违反宪法,沙马被立即剥夺总理职务。

  相关

  民力党早就准备好“替身”

  政府发言人努塔武·赛戈说,颂猜和执政联盟将下台,“我们将遵守法律,执政联盟党派将尽快开会商讨下一步行动”。

  不过,民力党成员随即表示,这一政党的议员将加入其他党派,寻求建立一个新的执政联盟,争取本月8日选出新总理。

  民力党发言人古贴·赛甲昌说:“听到这个毁灭性的判决我感到伤心,我们没有机会抗辩。但我们剩余的216名议员将加入为泰党,力争推动议会选出新总理。”

  为泰党今年9月成立,注册人是颂猜的夫人、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妹妹瑶瓦帕。《曼谷邮报》说,民力党早已意识到遭解散的风险,成立为泰党的目的就是为自己准备一个“替身”,效仿当年泰爱泰党的做法。

  泰国宪法法院2007年5月判定前总理他信创建的泰爱泰党贿选,解散包括这一政党在内的三个党。泰爱泰党很多成员随后加入民力党,帮助民力党在选举中获胜,与一些小政党组成执政联盟。

  泰国无奈推迟东盟峰会

  泰国政府2日决定,推迟举行原定于12月中旬在泰国北部城市清迈召开的第14届东盟峰会。泰国政府当天召开内阁会议,批准了泰国外交部有关将东盟峰会推迟到明年3月举行的建议。

  因政局不稳,泰国政府今年10月决定将原定于12月中旬在首都曼谷举行的第14届东盟峰会转移到北部城市清迈举行。

  11月底,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占领曼谷两大机场后,一些东盟国家对泰国是否能顺利举行东盟峰会提出疑问。

  此间舆论认为,东盟峰会延期有可能导致《东盟宪章》问题复杂化。

  据印度尼西亚媒体2日报道,印尼总统苏西洛1日说,印尼希望第14届东盟峰会在泰国如期举行,但如果泰国局势依然无法得到控制,印尼愿意主办这次会议。

  苏西洛说:“东盟峰会对宣传《东盟宪章》及制定联合行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非常重要。我本人希望这次峰会能够在泰国举行,如果不能举行,那么至少东盟国家的外交部长可以在雅加达的东盟秘书处举行会议,正式落实《东盟宪章》。”

  苏西洛还说,印尼也愿意接受东盟在印尼巴厘岛举行财政部长会议,讨论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问题。

  《东盟宪章》将把成立于1967年的东盟转变成一个法人实体,此举将会提升东盟组织在国际谈判中的影响力。

  泰国乱局还没到头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执政联盟下台的结果看似满足了反政府政治势力关于总理辞职的要求,但鉴于原执政势力可能“借壳”重掌政权,泰国政坛依旧面临乱局可能。此外,抗议活动已经给泰国经济带来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政治:混乱轮回?

  根据宪法法院裁决,执政联盟中的人民力量党、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遭解散,包括总理颂猜·翁沙瓦在内的上述三党领导人今后5年内不得参政。然而,这一裁决并未禁止三党其他议员参政。这就意味着,他们可以借其他政党的“壳”重新出现在政治舞台上。

  路透社分析说,6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先前在议会拥有314席。宪法法院做出裁决后,执政联盟中能够继续履行议员资格的有283席。由于6党已经表态将继续结盟,无论解散政党议员以何种党派身份出现,他们仍然能够掌握议会多数席位,进而提名新总理人选。

  事实上,这一“曲线”执政方式已经被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政治势力运用多次。宪法法院2007年裁定他信创建的泰爱泰党贿选,许多成员在泰爱泰党解散后加入民力党,帮助民力党在选举中获胜,与一些小政党组成执政联盟。

  泰国问题政治分析师克里斯·贝克告诉法新社记者,尽管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表示将做出一些妥协,但只要新执政联盟推举的总理人选仍不被接受,不排除过去一周混乱局面重演的可能。

  “他(新总理)很快就会面临几乎同样的问题,”贝克说。

  经济:雪上加霜

  让泰国民众感受更深的,是这次政治混乱带来的经济打击。相比先前抗议活动,示威组织者阻断机场的选择让已受金融危机波及的泰国经济遭受更沉重打击。美联社分析说,示威者阻断泰国国际机场8天时间,让曼谷甚至整个泰国失去了与外界交往的最主要途径。

  由于航空运输阻断,曼谷各豪华饭店及商场主要物资进口得不到保障,在机场完全恢复前难以为游客提供高品质服务。高档连锁超市“维拉”(Villa)工作人员说,公司旗下14家超市的水果、肉、奶酪和罐头食品已经售光,它们中90%需要进口,因此根本来不及补给。

  空中交通中断让泰国的兰花产业损失惨重。美联社援引业内人士介绍说,机场关闭给兰花出口行业带来的损失一天就达100万美元。由于国内市场根本消化不了出口转内销的鲜花,几乎绝大多数出口档次的鲜花将“被扔掉”,与此相关的多达5000户花农遭受损失,长期影响更是不可估量。

  当地五星级饭店Lebua首席执行官迪帕克·奥赫里说,饭店眼下入住率只有24%,而去年这个时候还在70%。

  美联社说,从长期来看,这次政局混乱将对泰国经济产生长期影响。阻塞机场的画面一经全球媒体报道后,泰国作为旅游胜地的印象严重受损,进而可能吓走国际游客与投资者。

  ?反应

  民盟同意重新开放机场

  美联社报道,在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数千名反政府组织人民民主联盟(民盟)示威者欢迎法院判决,用拥抱和欢呼庆祝“胜利”。

  “我很高兴,我的朋友们也非常高兴,”一名示威者说。这些示威者已在这座机场“安营扎寨”大约一个星期。

  法新社援引民盟成员的话报道,民盟领导人随即同意“清空”素万那普国际机场,重新开放机场。

  民盟一名高级别成员说:“截至目前,民盟已同意航班立刻起降,包括货运和客运航班。”

  泰国机场管理局随后证实与民盟方面达成协议,尽快恢复素万那普国际机场的运营。机场管理局董事会主席说:“民盟同意让示威者撤离乘客区,重新开放素万那普机场……如果没有技术问题,第一班航班将在24小时内恢复。”

  不过,数小时后,机场管理局发表一份声明称,鉴于示威者对机场业已造成的干扰,机场民航班机将至少延至本月15日恢复。不过,机场货运已经从2日晚些时候恢复。声明说,机场关闭约一周时间给机场造成的损失超过1000万美元。

  泰国旅游部门1日预计,示威者占据曼谷两座机场数日,已造成大约35万名外国乘客滞留泰国、大约1万名泰国人无法入境。

  ?背景

  今年泰国一直在乱

  1月

  28日,国会下议院选举人民力量党主席沙马为泰国新政府总理。

  2月

  6日,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批准了以沙马为总理的新内阁名单,沙马内阁随后宣誓就职。

  5月

  25日起,反政府组织人民民主联盟(民盟)不断举行大规模集会,指责沙马政府是他信政权的代理,要求沙马立即下台。

  6月

  18日,国会唯一反对党民主党向国会下议院提交针对总理沙马及7名内阁部长的不信任案。

  8月

  2日,普密蓬·阿杜德国王批准了沙马递交的内阁改组名单。这是沙马政府上台以来进行的首次大规模内阁改组。

  26日,民盟及其支持者在示威时冲击政府部门并占领了总理府,要求沙马政府下台。

  9月

  2日,数千名政府支持者和反政府示威者在曼谷发生激烈冲突,造成至少1人死亡,43人受伤。随后,沙马宣布曼谷地区实行紧急状态。

  17日,泰国人民力量党副主席颂猜当选泰国总理。次日,普密蓬·阿杜德国王发布谕令批准颂猜为总理。

  10月

  7日,颂猜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时被民盟支持者困于国会大院内。为驱散示威人群,泰国警方与民盟支持者发生冲突,造成两人死亡,400多人受伤。

  11月

  24日,民盟支持者包围了泰国国会大院,迫使国会取消了当天的上下两院联席会议。25日,他们举行大规模反政府示威集会,并控制了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飞行控制中心。26日,他们又占领了总理府和曼谷廊曼机场。

  30日,支持政府的反独裁民主联盟召集支持者在曼谷市政厅门前举行大规模集会,反对民盟占领总理府及曼谷两座机场。

  12月

  1日,民盟结束在泰国总理府的集会示威活动。

  专题图文均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