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频繁公开金正日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4:1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万伟

  

  12月2日,朝鲜官方通讯社公布了该国领导人金正日视察平壤一家动物园的照片,这是外界盛传金正日患病以来, 朝鲜最新公布的金正日照片;也是连续两天公布领导人情况的罕见之举。

  继朝鲜中央电视台1日公布了金正日视察空军部队的照片后,朝鲜中央通讯社次日又公布了金正日视察平壤中央动物 园的最新照片。金正日称赞动物园管理有方,并指示要增加饲料供给,以及多修建便民设施。

  平壤此次的举动,是最近频繁公布金正日动态的一个特例。之前公布照片的行为并不密集,但共同点却一样:没有标 明拍摄时间,也未曾在新闻中提及。

  日本《读卖新闻》分析称,朝方11月25日曾发布金正日视察新义州工厂的照片,这是8月以来,朝鲜官方首次公 布他在首都之外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视察新义州的照片发布了30张,视察军队的照片更是发布了36张,这么多照片应 该是为了撇清金正日身体有恙的传闻。

  韩国方面也表示,视察工厂和动物园的照片与10月公布的明显不同,照片中的金正日穿着棉衣、戴着厚手套的样子 与节气相符。朝方似乎想借此反驳此前有媒体对“节气不符”的质疑。

  另外,在视察动物园和观看军事训练的照片中,被视为实权人物的劳动党行政部长张成泽和人民军玄哲海、李明秀大 将皆随金正日同行。从表面上看,朝鲜官方最近频繁公布照片,意在向外界传达金正日健康的讯息。但除了这个原因之外,照 片背后也隐藏着朝鲜官方对最近半岛局势的大策略。

  首先,照片表明金正日依然掌握着半岛局势的主导权。朝鲜官方在发布照片的同时,对北南关系做了进一步“冷处理 ”,比如关闭开城工业园等。对此,韩国“世界与东北亚和平论坛”专家张诚珉直言,如果金正日身体无大碍,这些举动就不 能被视为朝方的“紧缩策略”,而是对李明博政府强硬政策的持续回应。

  其次,朝美两国本月将进入核问题的“讨价还价期”,双方会在新加坡展开新一轮谈判。此时公布金正日“精神焕发 ”的照片,有打消美国对朝内部局势怀疑的效用,从而牵制华盛顿另做文章的图谋,为朝鲜争取最大的现实利益。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