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前第一夫人任国务卿管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4:1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苑基荣(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博士生)

  12月1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提名希拉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妻子)任国务卿。当初民主党党内初选时,奥巴 马与希拉里曾全力死磕,如今两人化干戈为玉帛,奥巴马难道不怕强势的希拉里“绑架”自己的外交政策?

  

  希拉里出任国务卿违宪?

  有美国媒体披露,奥巴马提名希拉里(纽约州国会参议员)当国务卿,违反了美国宪法,希拉里将成为一个“非法” 国务卿。理由是,美国宪法第一章第6节第2条款规定:在美国参议员的任期之内,如果内阁官员加薪,那么参议员将不得受 邀担任任何内阁行政官员职务——其中包括国务卿。在希拉里担任国会参议员期间,美国内阁行政官员的年薪已从18.66 万美元增加到了19.13万美元。

  有法律专家为希拉里辩护,称希拉里在参议员任期内并没有支持加薪,那是布什政府2008年出台的政策。专家认 为,该宪法条款的目的是遏制腐败,希拉里担任美国国务卿并不违反美国宪法的立法精神。

  

  记者翻旧账奥巴马词穷

  12月1日,奥巴马召开记者会,介绍自己的国家安全团队。当时向6名记者开放提问,结果有4名记者揪住奥巴马 与希拉里党内初选时的相互攻讦不放。有一个记者问:“希拉里在竞选期间强调她走遍全世界,与各国领袖讨论国际局势,您 奥巴马当时讽刺她只是与外国领袖喝杯茶;还有幕僚讥笑希拉里自我吹嘘,在履历表里夸大自己。为何才几个月,希拉里的履 历就都货真价实了?”面对这些刁钻的问题,奥巴马一时词穷,抱怨媒体就喜欢这种花边新闻,总是想炒作竞选期间的语言。

  奥巴马同时宣布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留任1年或更久。奥巴马让盖茨留任,就实现了提名至少1名共和党籍内 阁成员的竞选承诺,同时也让美军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政策保持连贯性。

  

  为何起用希拉里

  尽管反对之声甚高,但提名希拉里任国务卿,对奥巴马来说好处不少:

  首先,党内支持希拉里的民众不少,提名她出任要职可以安抚这些民众,有助于弥合民主党的党内裂痕。

  其次,选择希拉里担任国务卿,可以用克林顿家族旗下的人马,帮根基不稳的奥巴马巩固统治基础。同时,也可防止 熟悉外交的副总统拜登总揽外交,变成第二个“切尼”。

  再次,希拉里拥有较高知名度和较为丰富的涉外经验,在国际社会的人气和人脉都不错,将外交重任给她,可以让奥 巴马有更多精力应对国内的金融危机。

  最后,奥巴马化敌为友,将对手为己所用,无疑比看着她在决策圈外呼风唤雨要好得多。同时这也化解了她对奥巴马 的政治威胁,4年后奥巴马争取连任总统时,就不用太担心希拉里跳出来争锋。

  

  希拉里无法大权独揽

  不过,除了这些好处外,也有人担心奥巴马不能驾驭希拉里这种强势的国务卿,担心她越俎代庖,让奥巴马政令不出 宫门。事实上,是美国国家安全的决策体制让奥巴马敢剑走偏锋。

  其一,国务卿必须服从总统意旨,否则就辞职,这决定了奥、希发生冲突时,希拉里只能听总统的。

  其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是总统的核心幕僚机构,它统筹国家安全重大决策。该委员会的主席是总统,其成员包括 副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长、中情局长、参联会主席、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必要时总统还可拉其他部门负责人进来。从这个名 单可以看出,国务卿在外交上要受到诸多限制,不可能一意孤行。

  其三,奥巴马也暗中布置好“刀斧手”,他提名亲信斯坦伯格出任副国务卿,目的就是制约希拉里,以在希拉里“不 乖”时取而代之。

  

  中美关系或有小摩擦

  如果希拉里终于如愿以偿,成为美国国务卿,那么,中美关系这场大戏,希拉里会怎么唱呢?有人依据克林顿时期的 对华政策,认为她将夫唱妇随,总体是利好。有人则援引她在竞选总统期间攻击中国“操纵汇率”等言论,认为希拉里的强硬 作风将有损中美关系。

  平心而论,奥巴马最着急的是如何体面地结束伊拉克战争,改善美国的外交形象,维护美国的领导地位。在美国内部 爆发金融危机,外部恐怖威胁上升的形势下,保持中美关系稳定,最符合美国利益。希拉里出任国务卿,大体思路也是如此。

  此外,从希拉里对中国事务并非一无所知。希拉里的对华立场,其实与奥巴马大体相同,与共和党人也没太大分别。

  不过,鉴于民主党政策的传统特性,以及希拉里强硬的个性,美中关系还是可能出现一些小摩擦。民主党人可能会将 美国蓝领失业、经济不景气等祸水泼到中国头上,而在意识形态上强调人权的国会,也可能借西藏等问题向中国发难。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