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载122人邮轮南极触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08:01  南方日报

  ●包括6名中国人在内人员全部脱险●我驻阿使馆启动应急机制准备援助

载122人邮轮南极触礁
“乌斯怀亚”号邮轮在南极海域触礁搁浅。新华社发

  阿根廷一艘载有122人的邮轮4日在南极海域触礁搁浅。经智利军方紧急营救,船上包括6名中国人在内的人员全部脱险,部分人已从智利南部登陆。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已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并与阿根廷官方保持密切联系,跟踪事件进展,随时准备为需要援助的同胞提供一切必要帮助。

  这艘邮轮为“乌斯怀亚”号。它4日在南极洲西端靠近布拉班特岛的在格拉赫海峡触礁,随后在吉列米娜海湾搁浅等待救援。这里位于阿根廷在南极马兰比奥海军准将站东南方向大约300公里处。搁浅后,船舱少量进水,燃油外泄,无法继续行驶,但暂时没有沉没危险。

  通过报警信号得知“乌斯怀亚”号搁浅的消息后,距离搁浅地最近的智利海军4日中午和阿根廷海军联手展开搜救行动。

  智利火地岛海军基地协调和搜救中心负责协调救援“乌斯怀亚”号的行动,期间一直与船长豪尔赫·阿尔德盖里保持通信。

  事发时,“乌斯怀亚”正在前往南极旅游的途中。这艘船上载有包括6名中国人在内的89名乘客和33名船员。除了中国人,船上其他游客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阿根廷、英国等多个国家。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已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并与阿根廷官方保持密切联系,跟踪事件进展,随时准备为需要援助的同胞提供一切必要帮助。

  ■后果

  失事邮轮无沉没危险

  阿根廷海军发言人佩德罗·奥赫达说,在船只搁浅后,阿根廷海军侦察机对“乌斯怀亚”号作了空中观测和评估,确定“乌斯怀亚”号上所有人员健康状况良好,无人受伤,船只也没有沉没的危险。

  正在附近海域的“大西洋梦幻”号邮轮则赶到事发地点,提供紧急援助。

  随后,阿根廷和智利海军组成的南极海军联合巡逻队派遣两艘船只赶往事发地点,开始将“乌斯怀亚”号上的乘客和船员运送到智利在南极的弗雷基地,然后再送往阿根廷或智利南部地区。

  阿根廷《号角报》4日深夜报道,第一批获救游客已抵达智利南部。

  阿尔德盖里船长说,船上剩余乘客计划于5日凌晨分别搭乘两艘智利船只撤离“乌斯怀亚”号。

  阿尔德盖里说,“乌斯怀亚”号眼下状况稳定,将于乘客全部撤离后开展全面检查,同时评估损失。

  他说,船只的燃油泄漏保持在最低水平,船舱进水量也已得到控制。

  ■原因

  飓风或为“肇事者”

  “乌斯怀亚”号曾是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科考船,后来被改装成专门用于南极旅游的邮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这艘船1970年建成于美国俄亥俄州托莱多,船身长约84米,排水量2923吨,拥有33个客舱,是一艘适合在冰区航行的船只。

  关于这样一艘船只在南极海域触礁原因,阿尔德盖里船长没有作答。但《纽约时报》援引乘坐“国家地理探险”号邮轮在附近海域航行的作家乔恩·鲍尔马斯特的话说:“我们昨天遇上了飓风,时速有103英里(166公里),这可能是(‘乌斯怀亚’号)搁浅的原因。”

  南极在每年年底会迎来短暂夏季。南半球多个国家都有在这期间乘坐邮轮前往南极探险游览的旅游项目。尽管这些邮轮大多都由具有破冰能力的科考船改装,但在南极海域发生险情的仍不在少数。

  2007年12月,搭载326人的挪威“弗拉姆”号邮轮在南极海域突然出现电力故障导致引擎停转。轮船随后撞上冰川,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同年11月,从阿根廷出发的“探险者”号邮轮在南极附近海域撞上冰山,数小时后沉没。船上154人乘坐救生艇逃生。“探索者”号沉没后在海面上留下了大面积的燃油污染带,智利海军的清污船在现场连续工作了5天,耗资6万美元才将污染带清除干净。

  由于近年来前往南极海域的游客越来越多,在南极海域实施过十余次海上救援的智利方面提出,游客不但加重了海上救援压力,而且加大了南极地区遭到污染的风险,因此应减少赴南极的游客数量。

  专题文字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