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日报:萨科齐见达赖是不可原谅的冒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6: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8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法国总统萨科齐不顾中国人民感受执意与窜访欧洲的达赖会面。全文如下:

  尼古拉斯-萨科齐又故伎重演,置北京所有警告和抗议于不顾。

  他与达赖会面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但这位法国总统可能还在打赌:不管怎样,中国终归是要同法国人做生意的。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萨科齐第一次激怒中国人民了。之前,在践踏中国的底线之后,萨科齐通过放出一些略带悔意的话或是给些模棱两可的解释蒙混过关,中国则依然决定继续同法国人做空客生意。

  网民们热议道,或许这正是萨科齐如此肆无忌惮置中国人感情于不顾的原因。

  毋庸置疑,对于这次会面,法方又会拿出这是“并非特殊的会面”、正常的“个人行为”等论调进行塞责,同时承诺会以两国关系为重。但萨科齐不应该两者兼得。

  他会见达赖喇嘛践踏了中法两国友好交往的最基本底线。不管这位傲慢的法国总统自作聪明的举动招来怎样的后果,都怪不了别人。

  这是他自食其果。

  萨科齐通过接见达赖喇嘛来表达个人信仰和原则。我们中国人民也有自己所坚持的原则和信仰。

  萨科齐这次错估了形势,低估了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

  萨科齐应该明白,他这次所听到的各种外交照会不仅仅是中国政府对此事的表态,更是广大中国人民自发的不满以及抗议。

  政府的喜好或许可以左右诸如购买法国空客或是美国波音等事宜,但中国人民抵制去巴黎或普罗旺斯旅游则不是政府说了就算的。中国的消费者们对诸如路易?威登(LV)或是家乐福等法国品牌的抵触也是人民自己的选择。

  当萨科齐总统要求中国人民尊重其个人价值观和信念时,他忽视了中国人民对关乎国家主权的“涉藏问题”的特殊敏感性。

  北京奥运前,萨科齐将奥运会与西藏问题挂钩引发中法关系不悦,他拿出和解姿态,并获得了中国人原谅。但任何事情都有个限度,萨科齐在12月6日的举动不能不让人质疑他修复中法关系的诚意及其个人诚信问题。

  (中国日报社论 肖亭编译)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