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文辉:从既已达成的原则和精神中获取能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02:15  新闻晨报

  □新华社记者 夏文辉

  时隔5个月,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团长会8日在北京举行,除了对朝援助、东北亚和平安全机制等问题,核计划申报的验证问题是此次会议的重点议题,也是推进落实第二阶段剩余行动必须打通的路径。

  去年10月,六方会谈产生了“10·3共同文件”。各方达成第二阶段行动共识,其中包括朝鲜完整准确申报其核计划,美方履行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除名、推动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的承诺,各方以“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并行落实承诺。

  落实承诺的进程目前“卡”在验证程序是否包含从朝鲜核设施取样的问题上。朝美两方今年10月曾就验证问题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现在却各执一词,致使第二阶段行动收尾程序再次延长;另外,朝日在援助和“绑架”问题上的争执、全球金融危机和美国政府即将换届等因素,也为第二阶段行动的全面落实添加了不确定性。

  不过,尽管进度大大延迟,中间出现反复,第二阶段的行动“清单”仍在逐步得以落实,取得了实质进展。更重要的是,各方始终强调维护业已达成的多项共同文件、声明以及“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等原则精神,希望推动六方会谈取得进展。

  有效化解当前分歧,需要从既已达成的原则和精神中获取能量,包括各方不断增加共识,认真履行各自承诺;需要在谈判中体现灵活和诚意,不断积累理解与互信,照顾相互关切。朝核问题涉及不同国家间复杂交错的关系,六方会谈文件中多次强调“全面、均衡”地落实行动计划,正是充分考虑到问题的整体和具体,倡导平衡和协调的解决方式。人们希望,本次团长会通过共同努力,缩小分歧,争取早日为第二阶段行动画上圆满的句号,为推动会谈进入下一阶段奠定坚实的基础。

  朝核问题错综复杂,解决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不可否认,由于新的矛盾与分歧的产生,第二阶段行动未能按文件规定如期得以完成。但回顾过去,各方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和坚定的政治意志,共同努力,克服了各种困难,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只要各方保持前进的勇气和远见卓识,坚定决心,切实行动,确保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不断推进,当前面临的矛盾和分歧终会被跨越。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