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分析朝方拒绝核问题取样主要顾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08:17  南方日报

  朝核新一轮谈判昨艰难启动,存在多方面不确定因素

  据新华社电六方会谈8日在北京钓鱼台芳菲苑举行团长会。

  会议主席、中方团长武大伟表示,今年7月团长会以来,各方一直以多种方式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协调,就推进六方会谈进行深入和富有成果的磋商,取得不少积极进展。中方对各方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

  武大伟说,此次会议肩负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使命。根据各方关切,本次会议重点讨论验证、落实第二阶段剩余行动、建立东北亚和平安全机制三个议题。

  武大伟强调,六方会谈面临着继续向前推进的机遇,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希望各方继续按照“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分阶段落实”、照顾各方关切和协商一致的原则,以灵活务实的态度参加会谈,通过共同努力,不断缩小分歧,争取早日为第二阶段行动画上圆满的句号,为推动会谈进入下一阶段奠定坚实的基础。

  焦点前瞻

  朝核进程“卡”在哪?

  前后间隔约5个月,新一轮六方会谈团长会8日在北京再次拉开帷幕。

  从大背景讲,美国大选结束,新旧政府忙交接;朝韩、朝日多龃龉,半岛局势多变化;全球金融危机恶化,成为各方领导人需紧急处理的优先问题。

  从会谈进程看,除了对朝经济和能源援助、东北亚和平安全机制等问题,核计划申报的验证问题是此次会议的重点议题,也是推进落实第二阶段剩余行动必须打通的路径。

  解决朝核问题的进程目前“卡”在验证程序是否包含从朝鲜核设施取样的问题上。在验证问题上,美朝双方可以说是“各说各话”。美方称,朝方同意核查人员从核设施中取样并带离朝鲜,以对朝鲜核申报情况进行验证。朝方则称,根据协议,验证方法限定为考察现场、确认文件以及与技术人员交谈,验证时间是在经济补偿完整无缺地结束之后。

  有专家认为,朝方之所以拒绝取样,主要可能是顾虑通过验证可以对已经生成的钚的具体数量进行确认。如何能找到一个合适的验证方式,并以各方接受的文字加以表达,无疑是本次会议能否取得进展的重要依据。

  另外,朝日在援助和“绑架”问题上的争执、全球金融危机和美国政府即将换届等也添加了不确定性。

  谈谈停停,艰难迈进。回顾六方会谈5年历程,谈比不谈好,对话终胜于对抗。关心半岛事务的人都期盼严冬中的这轮新谈判能继续前行,哪怕只是一小步。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