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派仇恨是孟买事件的源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09:34  南方人物周刊

  实习记者徐湛媛

  11月26日晚至27日凌晨,印度孟买的泰姬玛哈酒店、维多利亚火车站等地发生激烈枪战,造成上千人死伤,其 中包括一些英美游客。印度警方称;连环袭击事件中的恐怖分子曾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巴基斯坦穆斯林组织中接受训练,共有1 0名武装分子参与,除1人被俘外,其余9人都在顽抗中丧生。

  袭击者属于何方势力?他们的目的何在?此次恐怖活动会对印巴关系乃至国际反恐活动产生什么影响?为此,本刊专 访了国际问题专家、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教授庄礼伟。

  1

  孟买事件严重到什么程度?

  庄礼伟:此次事件由于有一批西方人遇难,大批在现场的西方人受到惊吓,全程被手机和电视直播,又牵涉到专业性 的跨国恐怖组织,加上又是发生在“9·11”之后,因此它成为一件重大的国际新闻。

  2

  此前印度还发生过类似规模的暴力事件吗?

  庄礼伟:在印度,伤亡数字比此次孟买事件大的流血事件有很多,例如1993年孟买的连环爆炸事件死了200多 人,1992年围绕阿约提亚的神庙争端,死了2000多人。

  3

  恐怖袭击背后有什么深层原因?

  庄礼伟:深层原因是印度国内的教派矛盾,从袭击者发表的诉求来看,就是要报复印度国内的印度教阵营对印度穆斯 林的“暴行”与“侮辱”,并谴责印度政府对这些行为的“默许”和“纵容”,谴责印度政府军在印控克什米尔对穆斯林的“ 武力镇压”,要求印度政府释放被关押的穆斯林激进分子。所以说教派间的仇恨是孟买事件的源头。

  4

  关于事件幕后操手的传闻很多,怎样看待?

  庄礼伟:参与孟买恐怖袭击的人员则比较复杂,可能与3类人有关:一类是印度国内的穆斯林激进分子(其中一些人 来到巴基斯坦受训成为专业的恐怖分子);一类是巴基斯坦的穆斯林,他们和印度的穆斯林是亲兄弟关系;还有一类是躲藏在 巴基斯坦的专业性跨国恐怖分子,他们担任的是“教练”工作。

  5

  这几类人之间,诉求点一致吗?

  庄礼伟:前两类参与者,主要关注印度穆斯林的苦难,斗争对象是印度的印度教阵营和印度政府,后一类有国际化的 视野、国际化的主张,斗争对象是西方世界,他们对杀印度教教徒应该没什么兴趣,也犯不着树敌过多,但通过杀西方人可以 表达他们的政治立场。我分析孟买事件是一个复合型事件,有多方涉案者,有双重的政治目标。

  6

  你觉得,通过此事件印度穆斯林能达到目的吗?

  庄礼伟:既然孟买事件成了国际大事,应当说,印度穆斯林希望获得国际社会关注这个目的是达到了。印度政府也因 此受到很大压力。但对印度教激进分子来说,孟买事件只会是他们下一次实施报复的一个理由。孟买事件对印度的教派冲突只 能起火上浇油的作用。

  至于印度政府,要完全改变在教派冲突中的偏向性立场也很难。印度实行竞争型的选举制度,而印度教教徒占选民的 大多数,印度一些政客甚至会通过支持印度教激进分子来捞取选票。

  7

  孟买事件对国际反恐事业会有什么影响?

  庄礼伟:通过孟买事件,跨国恐怖组织是获得了一次让世人感知他们存在的机会,也可以顺带重申他们的政治主张。 但这种肆意屠杀无辜者的行为,每多干一起,只能使世人对他们的同情减少一分。孟买事件还将使印度加强与美国、以色列和 其他相关国家的反恐合作,使印度成为国际反恐的前线国家。

  8

  您判断孟买事件会和巴基斯坦政府有关吗?

  庄礼伟:基本上没关系,做这种下三滥的事一旦被查出,巴的国际形象将遭到毁灭性打击。巴基斯坦固然与印度有矛 盾,但它对付印度的办法有很多,如发展军备,如在国际上找靠山、盟友。

  不过也存在这种可能性——巴情报机构预先获知在孟买将会发生袭击,毕竟袭击者很多是从巴境内过去的。但这种激 化印度社会矛盾的事情对巴来说会有一些可利用之处,因此巴方可能隐瞒这个情报,没有知会印度政府。

  9

  此事的发生会不会影响印巴关系?

  庄礼伟:至于对印巴关系的影响,第一要看印度政府对这件事怎么定性,如果它非要说是巴政府在背后插手,那肯定 会影响印巴关系;第二,要看印度政府能否管束住本国印度教阵营,如果印度因此而爆发针对穆斯林的报复浪潮,巴基斯坦作 为一个穆斯林国家,肯定是要同印度交涉的。

  10

  这件事的发生是否不可避免?

  庄礼伟:印度国内有着多重的、深刻的社会矛盾,既有政治、经济矛盾,也有教派、族群、种姓间的隔阂。政府如果 对社会矛盾的处理不公正,或者不作为,都会导致矛盾激化到难以收拾的程度。现在不是愚民和顺民的时代了,受伤害者会做 出他们的反应。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