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协议助美军进驻哈萨克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4:1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岳明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曾承诺要向阿富汗继续增兵,而在他即将上任之际,哈萨克斯坦为这一增兵计划提供了保障。据 俄罗斯《独立报》12月2日报道,哈萨克斯坦政府日前批准了关于向美国提供阿拉木图机场使用权的备忘录。此举将使美国 的势力更加深入中亚地区,与俄罗斯的对抗也将日趋激烈。

  

  空军基地“免费”租美国

  哈萨克斯坦副外长卡伊拉达·萨雷巴伊称,哈萨克斯坦将支持正在阿富汗进行的“持久自由行动”。为此,哈方将向 北约参战国家军队提供阿拉木图机场的军机起降权。如此一来,哈萨克斯坦将成为自阿富汗战争开始以来,继吉尔吉斯斯坦、 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之后又一个向美国提供军事基地的中亚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该协议早在2001年至2002年间便已经签署,但哈方直到现在才批准。《独立报》认为,作为 俄主要盟友之一的哈萨克斯坦不断向美国接近,这对俄罗斯乃至周边地区的国家都具有重大影响,尤其是在8月份的俄格“五 日战争”之后。

  美国实际上早已成为哈萨克斯坦基地的常客。据悉,自2005年乌兹别克斯坦的汉纳巴德基地被关闭后,美军飞机 已经45次在阿拉木图机场起降。根据本次批准的协议,美方将支付基地服务费用和飞机起降费用,但没有其他的租借费用。 在《独立报》看来,这几乎跟免费没有区别。

  近年来,美国在中亚的“扩张”从未中断。不久前,华盛顿还试图将吉尔吉斯斯坦的玛纳斯空军基地扩大30公顷, 在此之后,又计划租用上世纪60年代时苏联用来培训飞行员的托克马克机场。

  

  真实目的在于威慑中俄?

  在俄罗斯地缘政治研究院研究员伊瓦绍夫看来,美哈两国的协议有些怪异。他表示,北约部队在临近阿富汗的中亚地 区已拥有多个机场,为什么又要加上一个阿拉木图呢?要知道,从这里飞往阿富汗要绕过中国空域,反倒会多花上2至3个小 时。

  伊瓦绍夫据此认为,美国这一做法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威慑中俄两国。

  俄罗斯前空军将领彼得·德伊涅金也表示,当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时候,俄罗斯进行了积极应对,所以美军进 一步深入中亚不会让俄方更加担忧;然而,中亚国家同美国不断走近的事实,却是值得莫斯科警惕的。

  另一方面,俄方也在积极应对美国势力在自家“后院”的增强,莫斯科眼下正同塔吉克斯坦协商有关艾尼空军基地的 使用问题。塔方主张俄方租借艾尼空军基地,而俄方却认为该基地本属俄罗斯财产。俄罗斯《观点报》在分析该问题时认为, 当局必须加快艾尼空军基地归属权问题的解决,因为很明显的是,美国人正对中亚地区虎视眈眈。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