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买袭击案惟一被活捉枪手招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4:1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竹力

  

  据美联社12月6日报道,印度警方称惟一被活捉的那名孟买袭击案恐怖分子供出了袭击策划的全过程,还讲述了自 己如何在18个月内,从街头混混变成“精英恐怖分子”的经过。但是,这些信息却遭到巴基斯坦方面的质疑。

  21岁的阿杰马勒·阿米尔·盖塞卜,是惟一被印度警方活捉的袭击孟买的枪手。据审讯盖塞卜的印度警官拉凯什· 玛丽亚透露,盖塞卜自供家住巴基斯坦拉合尔市南部的法立德考特小镇(FaridKot),父亲是个商贩。盖塞卜十几岁 的时候就用刀具抢钱。但他梦想拥有自己的暴力团,于是开始在拉合尔附近寻找供货商购买枪支。后来,有人联系上盖塞卜, 说要送他进行训练,盖塞卜答应了。

  盖塞卜发现自己被送进了“虔诚军”的训练营地。拉凯什·玛丽亚说,训练人员开始对盖塞卜进行洗脑,就是在这一 时期,盖塞卜认识到他的生命是有特定意义的,圣战就是他的使命。

  在18个月中,盖塞卜接受了多方面的训练。起初是体能和“圣战”思想教育,然后是爆炸训练,最后是步枪射击, 盖塞卜还学会了驾船。训练主要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首府穆扎法拉巴德和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曼塞拉地区进行,曼塞拉地区在 印巴和平谈判启动前是克什米尔武装分子接受训练的核心基地。还有一些训练在莫迪克地区进行,这里是伊斯兰教慈善组织Jamaat-ud-Dawa 所在地。美国和巴基斯坦已经将Jamaat-ud-Dawa定义为恐怖组织,指控它是“虔诚军”的上级机构,但是该组 织否认同“虔诚军”有联系。

  在孟买袭击前的3个月,盖塞卜和另外9名他从未见过的人,被安排在巴基斯坦境内的一处房子内,在教导员的指导 下接受孟买袭击训练。10个受训者被分成5组,每组分配一个目标。盖塞卜和搭档的目标是孟买最大的火车站“贾特拉帕蒂 ·希瓦吉终点站”,教导员向他们展示了火车站附近的网络构图,并从孟买同谋那里得到了车站内部的详细图片。

  拉凯什·玛丽亚透露,盖塞卜和同伴接受的行动命令,是“先在车站内胡乱扫射,然后劫持人质,占据有利地点,尽 可能延长对峙时间”。但是实际上,胡乱扫射一通后,迫于警方的压力,盖塞卜和同伴放弃了车站,在车站外继续杀戮。10 名恐怖分子都伪造了印度当地大学的身份证明,以糊弄当局掩盖真实身份。按照恐怖分子的计划,孟买袭击是“自杀任务”, 所有成员都应该最终战死。

  但在实际行动中,同伴被打死后,盖塞卜的双手和膝盖受伤,成为惟一被活捉的恐怖分子。在审讯中,盖塞卜向警方 提供了他们劫持轮船到达孟买、使用GPS追踪器和卫星电话等重要信息,印度警方称,盖塞卜还供出了其他9名恐怖分子的 真实姓名。

  但盖塞卜的招供在巴基斯坦遭到怀疑。盖塞卜自称的家乡法立德考特小镇共约7000名居民,没人听说过盖塞卜和 他父亲的名字。小镇60岁的穆罕默德·拉姆赞说,自己在电视上看到了盖塞卜的照片,但自己从未见过这个人,“这是完全 错误的,我们不认识盖塞卜,也没人知道有叫这个名字的人住在这里。”同时,拉合尔市长吴拉姆·穆斯塔法也透露,巴基斯 坦的情报机构也调查了盖塞卜和法立德考特小镇的联系,但是毫无所获。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