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方称六方会谈休会可能性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02:4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郭翔鹤 北京报道

  10日,北京部分地区迎来今冬第一场小雪。新一轮六方会谈在持续的“阴霾”中进入第三天,经过一系列密集的双边和多边磋商,六方仍无法就朝鲜核计划申报验证草案达成一致,会谈11日将继续进行。目前会期仍未确定。

  中美一天单独商谈两次

  10日的会谈是在朝美双边磋商中拉开帷幕的。

  上午10时30分,美朝会面开始。随后,中方分别与美方、朝方进行了25分钟和50分钟的沟通。

  下午3时15分,六方举行了一次团长会。会后,中方于傍晚时分又分别与韩国、日本代表团会谈,并与美国代表团进行了当天的第二次商谈。

  尽管各方双边、多边磋商不断,但记者获悉,由于朝鲜方面态度强硬,会谈未能按原定计划达成协议。

  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当天晚些时候表示:“我不清楚他们(朝方)是否在等待奥巴马总统的新外交政策。”他说:“我们已经敦请中方在草案中采用更严谨的措辞。”

  希尔认为,草案中有关验证方法的论述仍然存在欠缺。韩国代表团团长、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金塾也表示,还须开展进一步的协调工作。“协议文件应有的内容不能有任何遗漏,否则便是不完整的。”他说。

  朝鲜方面则向中方表达了希望与会各国加快对朝能源援助进程的要求。

  希尔表示困难出在朝方

  希尔说:“就像我之前说的那样,这是一轮艰苦的谈判。今天早些时候,我们继续对中国方面制订的草案进行了审议,但在朝鲜代表团那里我们遇到了困难。美国代表团与朝鲜及其他四国代表举行了磋商,主要的议题还是敏感的核设施验证问题。我们希望确认朝鲜过去的核活动详细情况,这是朝鲜弃核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但我不得不说在这方面我们遇到了问题。”

  希尔认为:“目前谈判并没有向着正确的方向进行,特别是在验证许可的问题上,我们的分歧相当大。会谈的主办国中国方面向与会各国提交了供签署的协议草案,但代表们没有同意这份草案。我们随后将把今天的情况向华盛顿方面进行报告。”

  他没有透露草案的细节内容。据悉,与去年10月美朝会谈中的情况类似,朝鲜拒绝外国调查人员在其国内的敏感部位提取样品。

  日方称休会可能性较大

  日本政府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各方恐难达成一致意见,日本也不可能就不完整的协议文件做出妥协,“会谈休会的可能性较大。”

  据希尔透露,他和美国代表团原定于11日返回华盛顿,但目前暂时走不了了。“我们将等待中方明日的会议通知。”

  日本、韩国、俄罗斯代表团10日也都没有离开北京。

  而中国代表团和朝鲜代表团在晚宴后继续留在钓鱼台国宾馆内,此时其他四国代表团已经陆续返回酒店。

  此次六方会谈团长会于8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开幕。会议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在开幕式上表示,中方建议此次会议重点讨论3个议题:验证问题、落实第二阶段剩余行动问题及建立东北亚和平安全机制问题。

  此次举行的是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三次会间团长会。这是时隔5个月后,六方会谈团长会再次在北京举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