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骚乱蔓延至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06:38  深圳特区报

  

希腊骚乱蔓延至全国
9日,希腊民众在雅典举行和平集会,抗议警察打死15岁的少年格里戈罗普洛斯。新华社/法新

  【本报综合消息】据美国媒体12月10日报道,因一名15岁少年被警察射杀而引发的骚乱在希腊仍未平息。自6日事件发端以来,骚乱愈演愈烈,目前已蔓延至希腊全国。雅典市中心百余家商铺被焚,恍如战场。由于希腊爆发34年来最严重的骚乱暴力,反对派已要求政府下台以息民愤。

  9日中午,被射杀少年的葬礼在雅典举行,6000多人到场致哀,短暂平息的局势再度恶化。数百名示威者在议会大楼前投掷石块,与警察发生冲突,数百名教师和学生则在市中心集会。

  10日,又传来罢工的坏消息。希腊各行业工会号召工人举行全国罢工,以抗议政府养老金改革以及经济政策。罢工进行中,一些示威者在希腊议会大厦外与警方发生冲突。这些示威者是否属于工会会员尚不清楚。当天,数千名示威者步行前往议会大厦附近集会。但集会很快出现暴力活动。路透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而示威者则用石头、瓶子和棍子还击。

  美联社报道,一些年轻人在议会大厦外向警察投掷燃烧瓶,并将地铁入口的大理石地面砸碎,用碎大理石向警察投掷。这些年轻人还破坏一些建筑,打碎刚刚换好的玻璃。警方对这些人使用了催泪弹。冲突很快演变成市中心区域内的追逐战。

  10日,北部城市塞萨洛尼基和卡瓦拉的示威活动也发生了冲突。

  总理卡拉曼利斯9日与总统卡罗洛斯·帕普利亚斯以及反对党领导人会面,商讨应对冲突的措施。卡拉曼利斯呼吁民众采取克制态度,同时希望反对党与政府一道应对骚乱。议会第二大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主席乔治·帕潘德里欧说,政府应尽早辞职,举行议会选举,因为他们没有能力保护公众免受骚乱影响。 (王菁)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