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完全能够在任期内解决美国经济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7:00  《环球》杂志

  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有人评论说“奥巴马将成为历史上最后一个有能力影响全世界的美国总统”。这种观点也许对美国经济自我修复的功能过于悲观,却无疑折射出人们对这位年轻的新总统报以何等厚望。外国媒体纷纷赋予奥巴马“金融危机终结者”的名号,学界用“罗斯福新政”比拟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欧美股市也在其胜出后全线上涨。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实体经济摇摇欲坠的当口,美国人似乎需要一位英雄式的“领军”人物,告诉他们——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日子,已经临近了。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美国经济究竟会不会因为这张全新的面孔出现而重抖精神?

  奥巴马完全能够在任期内解决问题

  赵可金

  面对金融海啸的惊涛骇浪,年轻气盛的奥巴马能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吗?与许多悲观的经济学家相左,笔者从政治学的角度来看,奥巴马完全能够在任期内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

  美元霸权可转嫁危机

  从刚刚闭幕的G20国际金融峰会来看,美元霸权仍然是无法撼动的。

  环顾世界,欧元尽管看上去异常坚挺,但欧洲国家的众口难调注定欧元的繁荣还必须仰美元鼻息。新兴大国持有的储备货币,对欧元仍然信心不足,尽管美元已经泛滥成灾,市场行情前景不妙,但世界各国央行的行长们心底深处的美元情结恐怕短时期内难以移情别恋。美元也许已经是一个老气横秋的黄脸婆,但终究比那些花枝招展的新兴货币来得牢靠。

  只要世界各国对美元仍存一丝侥幸,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基础地位就难以撼动。作为世界基础货币,美元也不在乎有多少国家舍它而去,因为它有一万种办法操纵国际金融市场,让那些离开美元的货币再回来。在可见的未来,世界各国还将会以本国源源不断的财富,从美联储手中换回似乎毫无用处的美元,这还将是国际金融世界的一种时髦病。

  只要美元霸权的地位不动摇,美联储就有足够的美元来平抑市场上的恐慌。美元印钞机加班加点的工作,美国就可以像变戏法般地一下子创造惊人的财富。当然,随之而来的是通货膨胀,受金融海啸冲击的银行、企业和民众立刻会感受到口袋里的财富一下子被剥夺了。

  然而,奥巴马主导下的政府立刻就会送出大礼,为银行注资,为企业补贴,为民众提高社会保障待遇,几乎所有的美国人都得利,奥巴马的支持率会大大提升。不过,经济学上有句话,叫做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究竟是谁在支付成本呢?当然是其他国家的老百姓为美国买单,谁让他们心甘情愿地“爱上了美元”呢?这就是一种“爱的代价”。

  两党共识的经济救治方案

  熟悉美国的人都知道,美国的问题在于两党的离心离德和相互争斗。从历史上来看,上下一心的美国在多数情况下能化险为夷。

  从大选中麦凯恩和奥巴马的争论来看,美国的政治力量对于眼下的问题存在着惊人的共识。他们均主张通过减税的方式刺激经济增长,支持国会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区别仅仅在于对什么人进行减税。麦凯恩强调为公司减税,而奥巴马则认为真正需要减税的是普通工人家庭、老年人、私房主以及失业者,主张不能对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下的美国人增税,宣称95%的人将从他的计划中受益。

  在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能源危机问题上,双方的分歧也不大,都是强调开发新能源。麦凯恩强调解决能源危机的最佳方式是投资核电,海上钻井对解决美国能源紧张至关重要。而奥巴马则更强调开发新能源,争取到2025年美国25%的电力消耗都来自于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并打算通过对新能源工业的投资来创造500万个新的、高工资的就业机会,并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即修建公路、桥梁和学校来创造200万个工作机会。

  即便奥巴马的这些举措不能根本解决美国的问题,但坚持进行金融制度改革,加强对金融领域的监管,并使监管机构合理化,严厉打击市场投机,却是治理金融危机和经济问题的根本之策,也是逐渐走出危机的必由之路,问题只不过是时间长短而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环球》杂志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