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方会谈团长会继续进行 朝美仍存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8:2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正在北京举行的新一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会11日已经进入了第四天。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当天上午会见了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止目前,本轮六方会谈团长会暂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但会谈将继续进行。

  在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主要介绍了杨洁篪外长会见六方代表团团长的情况。秦刚说:“在会谈中,朝鲜、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五方团长阐述了各自立场。他们表示,实现半岛无核化是各方的共同目标。各方珍惜六方会谈进程,将充分利用这次团长会的机会,尽最大努力,缩小分歧,扩大共识,克服困难,争取使会议取得进展,保持和推动六方会谈的势头,各方赞赏中方为推进六方会谈所做的不懈努力。”

  秦刚还表示,目前各方还在就朝鲜核计划申报验证、落实第二阶段剩余行动等问题进行“紧张的磋商”,争取能够达成共识。关于会议什么时候结束,还要看会议的具体进展情况来定。

  其实,早在本轮六方会谈团长会开幕之前,舆论就预测这次会议的进程将十分艰难,而最大的难点就是美朝双方在朝鲜核计划申报的验证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美方称,朝方同意核查人员从核设施中取样并带离朝鲜,以对朝鲜核申报情况进行验证。但朝方表示,根据协议,验证方法限定为考察现场、确认文件以及与技术人员交谈,验证时间是在经济补偿完整无缺地结束之后。

  本次团长会在8日开幕后,中国在与其他五方进行了一系列磋商以后,提出了一份关于核验证的草案,并交给各方谈判代表讨论。这些天来,会谈一直以团长会和双边磋商的形式密集地交叉进行。但由于朝美在验证问题上分歧依旧,使会谈处于停滞状态。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11日表示美方不会让步。他说:“你们看,我们早已提出了美方关于验证草案的意见,我们的观点其实早在几星期,甚至几个月前就很清楚了。我们不可能自己和自己讨论,这取决于朝鲜将按照他们所说的去做。”

  希尔还强调,因为朝鲜拒绝将任何有关核查的承诺落实到文字上,致使双方难以达成一份协议。韩国代表团团长金塾也表示,与其说是分歧缩小,不如说各方正在进一步深入讨论,阐述各自的意见。他说:“我们正在努力消除那些因为不明确的表态所造成的误解,并且达成一个尽可能透明的协议。”

  虽说本轮团长会暂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但会谈还要继续下去,这说明各方还是愿意谈下去,而这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作为六方会谈主席国,中方也表示了将积极推动会谈继续进行的意愿。秦刚说:“作为主席方,中方要发挥我们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充分扩大共识的公约数,尽量的缩小各方之间的分歧,能够找到利益的汇合点,能够推动会谈取得积极的进展。”

  六方会谈团长会已经进行了四天,那么,这次会谈到底卡在什么地方了?这一轮会谈是否能取得成果呢?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孙茹博士分析说: “从这几天开会的情况看,双方的分歧可能还是集中在是否要把取样明确地列入在验证议定书的文件中。如果要取得成果的话,还是要看各方在取样的问题上能够达成什么样的妥协,美国的政策能够灵活到什么程度。要强调的是,如果要朝鲜在弃核上迈出更大的步伐的话,其他各方也应该履行对朝鲜的能源援助,我想这是一个涉及到“行动对行动”的问题。”

    中方发言人称六方会谈各方在做最大努力

    中方代表团长:本次六方会谈重点讨论三个议题

    杨洁篪会见六方会谈各方团长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六方会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