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方会谈五大新题尚待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1: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2日电 为期四天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团长会12月11日在北京结束,并发表主席声明。自2003年首轮六方会谈召开以来,六方会谈已进行到第六轮,朝核问题的解决已取得重大进展,但仍有难题尚待未来攻坚。

  六轮会谈成效显著

  回顾六轮六方会谈,历时数载,成效显著:

  2003年8月,首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开启对话之门。各方取得了六大共同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半岛无核化,分阶段、同步或并行实施,不采取可能使局势升级或激化的言行,保持对话,继续六方会谈的进程。

  2004年2月,第二轮六方会谈,延续对话之路。本轮六方会谈进行了实质性对话,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大目标迈出了新的一步,并发表《主席声明》。

  2004年6月,第三轮六方会谈,进入攻坚阶段。本论会谈在巩固以往成果基础上达成了新的共识,向着无核化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再次发表《主席声明》。

  2005年9月,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以共同声明的形式通过了六方会谈以来的首份共同文件,为最终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确立了框架。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协议,一个与会各方共赢的结局,也被视为中国外交的胜利。

  2005年11月-2007年2月,第五轮六方会谈举行了三个阶段的会晤。在第三阶段会议上,通过了《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的共同文件,内容包括朝方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以及各方同意向朝鲜提供价值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

  2007年3月,第六轮六方会谈在北京开幕。各方重申将认真履行在9•19共同声明和2•13共同文件中做出的承诺。7月,各方再次举行团长会。

  五大新题尚待破解

  ——核验证协议能否最终达成?

  经过刚结束的六方会谈团长会,六方仍无法就朝鲜核计划申报验证草案达成一致,这无疑成为解决朝核问题过程中的新难点。在未来的磋商中,朝鲜是否同意核查人员从朝鲜核设施中取样验证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美国务院发言人伍德日前宣称,今年10月美国助理国务卿、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访问平壤时,朝鲜“原则上同意核专家可以取样,并从该国取走这些样品用于检查”。但事后朝鲜坚称,朝美有关朝核设施验证问题达成的验证方法只限于考察现场、确认文件和采访技术人员,并且否认美国所宣称的各方已就取样问题达成共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