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买袭击嫌疑人供词曝新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4日13:38  深圳晚报

  ■原计划占领车站制高点,劫持人质与政府谈判 ■落网后写信向巴基斯坦政府求助

  新华社今晨供本报特稿 印度孟买袭击唯一落网袭击者穆罕默德·阿杰马勒·盖塞卜被捕后一直处在印度警方控制下,他的口供也成为印方主要情报来源之一。美国媒体13日披露他的口供内容,谈及他本欲劫持人质、通过媒体和印度政府谈判的构想等,为外界一窥袭击者的阴谋提供了一面窗口。

  袭击车站

  在这份长达7页的审讯笔录中,盖塞卜供称,他和同伙本打算在孟买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CST)占领一处制高点,劫持人质与警方对峙,然后再通过媒体向政府喊话提条件。

  美联社援引这份口供说,盖塞卜供称,他和这次袭击的行动负责人伊斯梅尔·汗都来自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德拉伊斯梅尔汗市。到达孟买后,两人乘出租车前往CST火车站。

  在火车站,两人进入一个公共厕所,在那里掏出枪支、装填弹药,然后走出厕所,向旅客开火。警察对他们开枪后,两名嫌疑人用手榴弹回击。

  接着,他们开始寻找站内一处拥有平整房顶的建筑物,却没有找到,只得冲进车站附近一家医院,企图绑架人质。他们在医院又和警察交火。

  整个过程中,这个“恐怖二人组”杀害数十人。

  计划未果

  按袭击者原定计划,盖塞卜和伊斯梅尔·汗一旦成功占领屋顶并绑架人质后,就用移动电话与一名化名“查查”(印地语“大叔”)的人取得联系。

  盖塞卜供认,“查查”就是在克什米尔地区活动的武装组织“虔诚军”行动主管扎基-乌尔-拉赫曼·拉赫维。“虔诚军”被控发动了这次袭击,拉赫维已被巴基斯坦方面抓获。

  按照计划,电话接通之后,拉赫维会向两人提供媒体电话号码,并告知他们和印度政府的具体谈判条件。

  “这是我们的教官决定的大致战略,”盖塞卜说。

  盖塞卜还交代,他们本来计划在9月27日发动袭击,策划者还要求在交通高峰、乘客爆满时袭击火车站。但美联社获取的口供中没有解释袭击计划后来为何改期。

  法律援助

  盖塞卜眼下因谋杀等12项罪名遭到扣押,但尚未受到正式起诉。部分印度律师对袭击事件十分愤怒,拒绝为盖塞卜辩护。

  印度警方13日说,盖塞卜已写信给巴基斯坦驻孟买总领事馆,要求“法律援助”。

  负责调查孟买袭击案的警官拉克什·马里亚说,盖塞卜求助信件已交给印度政府,但尚不知印方是否已将信件交给巴方。盖塞卜在信中还要求和巴方代表面晤。

  印度警方先前说,21岁的盖塞卜是巴基斯坦公民,因家贫而受雇“虔诚军”,充当袭击者。

  盖塞卜供称,“虔诚军”训练袭击者时,专门开设有关印度安全和情报工作的讲座,还指导袭击者如何逃避安全部队追捕。

  巴基斯坦方面尚未确认盖塞卜是巴公民。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