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芬兰为何“无贪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5:09  青年参考

  文胡忠信(台湾资深时事评论员)

  

  进入21世纪,芬兰人不必再以“莫洛托夫鸡尾酒”对抗一度入侵的苏联坦克,而是以诺基亚(Nokia)手机征 服俄罗斯,甚至征服了全世界。

  芬兰已成为全世界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之一,芬兰的“社会创新”横扫全球,“无贪腐体制”成为芬兰清廉政治的指标 ,社会福利政策几乎达到了马克思的人道主义境界。

  很多国家都做不到的事,为什么芬兰可以?囿于历史、文化、语言、地理的隔阂,许多专家学者都百思莫明。最近, 由芬兰政府委托100位学者专家共同撰写的《芬兰的一百个社会创新》,指出了端倪。

  这本书,由台北阳明大学教授洪兰女士翻译成中文,交由《天下杂志》出版。笔者为撰述导读,详细读完这本由芬兰 人现身说法的“小百科全书”,才深切体悟丹麦神学家齐克果的说法:要抓住问题的本质,而非表象。

  齐克果说,本质如同鱼钩,深沉在水面之下,表象只是浮标,必须从“圈内人”的观点掌握问题的本质。

  

  芬兰人以清廉政治为傲

  以芬兰人最引以为傲的清廉政治为例。芬兰的政治文化要求公共政策的形成务必透明化,不允许暗盘妥协或黑箱作业 。

  芬兰地方自治的基层民主,使人民勇于参与公共事务;媒体报业的发达形成公民监督机制;中高等教育的普及使人民 养成守法习惯。各乡镇普遍设立的图书馆成为资讯交换中心,适时的金融立法使犯罪无所遁形。

  独立的司法体系不受政治干预,对“财产来源不明”追根究底,更不用说人民对清廉政治所持的高标准。

  芬兰之所长,正是台湾之所短,“反贪腐”必须深植于制度与思维之中。“塑造廉洁政治与透明的金融体系”,已成 为全球的主流价值。

  

  政治、企业、民间成铁三角

  贫穷与犯罪往往互为恶性循环,如果关在监狱的年轻囚犯人数超过大学生人数(美国黑人社区就是如此),这个社会 就不可能有希望与未来。

  芬兰努力营造“没有贫民窟”的社区体制,提供住房给无业游民居住,设立基金会给贫民房屋贷款,通过“担保基金 会”给有前科的人、吸毒者、精神病患者以贷款保证。

  芬兰基于“人权立国”的社会福利政策,对其他社会安全网不够完备的国家具有示范作用。比如以“社会信用”政策 给予破产者低利贷款或延后付款;对“3%的芬兰人”(绝大多数是单身、离婚、独居的男性社会边缘人)施以特别照顾等。

  芬兰的国家竞争力植根于深层的人文、教育、文化与音乐传统。芬兰人民善于使用图书馆资源,每一乡镇的公立图书 馆联结成全国资讯系统。免费的学童营养午餐,既减轻家长压力又培养健康的国民体格。

  小国芬兰有100多家音乐专门学校,400所成人学校,以宏观战略设立的“独立纪念基金”与“国家技术局”, 成为创意火车头。

  加上非营利公益团体如“可能性的市场”、“和平站”、“饥饿行动日”等,形成活跃的“第三部门”,使政治、企 业、民间团体形成铁三角,造就了令人赞叹的“芬兰社会创新”。

  有80%的芬兰人参与志愿者运动,被称为“NGO天堂”并非浪得虚名。

  在近代史上,芬兰一直是俄罗斯与瑞典强邻竞逐的战场,俄、瑞两国曾在《哈米那和平条约》中将一个边界城分割为 二,芬兰部分称为托尼欧(Tornio),瑞典部分称为哈伯兰达(Haparanda)。

  从上世纪60年代起,这两个城市的居民开始共用休闲设备;上世纪70年代共建废水处理厂,两城的学童可以互相 就学选课。上世纪90年代,这里撤去边界岗哨,改建成商业百货中心,互通有无。按目前进程,托尼欧·哈伯兰达正逐渐结 合成一个双子城。“边界不是一个障碍而是一个可能性”,双子城的成功故事给其他国家的边界冲突留下一个和平典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