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格达民众连续2天游行要求释放扔鞋砸布什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03:15  中国新闻网

巴格达民众连续2天游行要求释放扔鞋砸布什者
在巴勒斯坦的示威者也脚踩布什头像。

巴格达民众连续2天游行要求释放扔鞋砸布什者
伊拉克记者举鞋欲扔向布什。

巴格达民众连续2天游行要求释放扔鞋砸布什者
  伊拉克民众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对访问巴格达市萨德尔城的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反对。据悉,在阿拉伯社会,向别人展示鞋底是一种极不尊重他人的行为。

  中新网12月17日电 大公报消息:伊拉克记者扎伊迪凭借向布什“掷鞋”一夜成名,成了不少阿拉伯人心目中的英雄。他被捕后,巴格达数千民众十五、十六日连续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放人,而百余名律师也表示愿意为扎伊迪挺身相助。

  扎伊迪的兄弟说,扎伊迪遭伊拉克保安特工制服后,手臂和肋骨折断。他不知道扎伊迪是在星期日布什掷鞋期间被制服时受此重伤,抑或是在被拘留之后遭殴打。一名伊拉克官员星期二说,已把扎伊迪交给了伊拉克司法当局。此举一般意味着刑事诉讼控罪的开端。扎伊迪最初被总理的卫兵制服,后来被送交伊拉克陆军的巴格达指挥部。该指挥部再把他移送给司法当局。披露上述消息的官员没有详细说明为什么要这样层层移交,但他说移交司法当局一般而言意味着漫长的法律程序的开始,可能导致刑事审讯。

  周日在布什同马利基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扎伊迪脱下自己的鞋子,怒向布什砸去,同时用阿拉伯语大喊,“这是临别之吻,你这禽兽。这是孤儿寡妇以及在伊拉克丧生的人送给你的!”扎伊迪随后被安全人员按倒在地,带离了会场。

  二十八岁的扎伊迪在巴格达迪亚电视台工作。他的同事对法新社记者说,扎伊迪痛恨布什,认为他要为伊拉克的血腥杀戮负责,他策划这样的袭击已经好几个月了。据报道,伊拉克安全部门拘押扎伊迪后,开始调查是否有人付钱给扎伊迪,让他做出袭击布什的举动。一名伊拉克律师表示,如果扎伊迪因为侮辱一位到访的国家元首而被检控的话,可能最少被判监两年。

  在阿拉伯文化中,用鞋子攻击他人是一种“极大的蔑视”。虽然伊拉克政府认定扔鞋是可耻的行为,但阿拉伯世界却赞扬这是送给不受欢迎的布什的最佳告别礼物。约旦一家报纸这样写道,向布什扔鞋是对他最好的“吻别”,这显示了伊拉克人和其它阿拉伯人是多么恨布什。

  扎伊迪工作的迪亚电视台在他被捕后也发表声明,要求伊拉克政府立即释放扎伊迪,称这符合“美国政府向伊拉克民众作出的民主和言论自由承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达利米说,他将无偿向扎伊迪提供法律支持。他同时还表示,阿拉伯记协已准备委托一百名律师为扎伊迪辩护。

  据报道,目前伊拉克许多媒体都在自己的网站上发表了声明,声援扎伊迪,称赞他有勇气,是伊拉克人民的杰出儿子。

    相关阅读:

    白宫称掷鞋袭击布什的记者不能代表伊拉克人

    沙特商人出价1000万美元购扔向布什鞋子

    向布什扔鞋记者据称被伊安全人员打断手臂肋骨

    黄培昭:伊拉克记者飞鞋袭击布什的背后

    邱智华:布什在伊拉克的民主只换回一双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布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