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前总理施罗德认为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现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0:47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2月18日电 (记者王勍 时翔)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18日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参加莱布尼茨文献出版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展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感。

  施罗德说:“中国最近以一份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向我们表明,人们在经济危机中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他说,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不仅旨在稳定中国市场,而且也为稳定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没有抛售在美国的投资,这证明中国有强烈的责任感。

  就中德关系,施罗德说:“30年前中国开始以广泛的改革为经济崛起奠定了基础。德国一直希望成为中国实现现代化的伙伴。”他表示,自己5年前与温家宝总理确立了中德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关系意味着德国希望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公民社会领域全面扩展合作。

  施罗德还就莱布尼茨研究的现实意义发表了讲话。他说,莱布尼茨曾主张中欧合作,主张尊重异族文化,这在今天仍有迫切的现实意义。

  施罗德说,当下西方有些人对中国、俄罗斯和伊斯兰世界仍表现出傲慢态度,以双重标准对待其他国家,这“非常危险”。他说,应对国际挑战需要中国参与,西方应将中国视为伙伴,与之展开朋友间的对话。

  莱布尼茨是德国17世纪著名学者,涉猎哲学、数学、法学等多个学术领域,也是最早研究中国文化的德国学者之一。《莱布尼茨全集》第四系列第六卷前不久出版,其中包括汉学名著《中国近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施罗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