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入货币政策新阶段 美联储面临“零利率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5:06  青年参考

  文张咏

  12月16日,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下调至0.25%——接近零水平,此举意味着美联储进入了一个新的 时代,而再向前跨一步就是“零利率陷阱”,意思是当利率接近或为零时,人们预期利率只会升不会降,所以不愿意消费,以 期存款收益增加;同时由于零利率使得借贷成本超低,所以市场中有巨量货币流窜,两股力量导致通货紧缩。此时央行货币政 策失灵,政府失去调节市场的重要手段,陷入尴尬境地,日本曾于2001年前后遭遇此种“陷阱”。

  

  英国老牌摇滚歌星大卫·鲍伊曾推出名为《太空怪人》的专辑,现在如果让他再写一首歌讲述某人的空中冒险经历, 那么绰号为“直升机·本”的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可以说是最佳描写对象。已故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弗里德曼曾有过妙 喻:“央行为制止通货紧缩,可以派出直升机从空中向下撒钞票。”而伯南克在担任美联储主席前也曾借用该比喻,故此得到 “直升机·本”这一雅号,只是鲍伊或许将歌曲的名字改为《利率怪蛋》更贴切。

  

  美联储向零利率进军

  这倒并不是故意拿鲍伊开玩笑,眼下的形势的确要求伯南克以及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立即作出决断。由于本周 陆续公布的全球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比如美国的住房开工率、日本的商业调查结果、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以及欧元区采 购经理人指数等,这都将加深人们对全球经济所持陌生又恐惧的感觉,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得马上采取举措。

  16日美联储召开的政策会议如前所料,成为令人难忘的2008年最后一次会议:美联储正式向零利率进军。“零 利率”很容易和另外一个词连在一起——“陷阱”。“零利率陷阱”是日本2001年后曾遭遇的通货紧缩困局。美联储已明 确表示,它会千方百计避免重蹈日本覆辙,同时也坦承这些举措可能在未来导致新的经济泡沫。

  

  下一张牌:回购国债?

  在美联储召开政策会议前,0.50%的降息幅度几乎成了尽人皆知的预期,然而美联储显然没有这样的耐心,降息 幅度高达0.75%。

  据美国《纽约时报》16日评论,比降息本身更重要的是,美联储断然宣布已准备好进入货币政策新阶段。从本质上 来说,美联储将采取与以往不同、更激进的手段刺激经济。这使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与即将上任的奥巴马总统形成“统一战线” 。

  16日,奥巴马在芝加哥召集其经济团队成员召开了4个小时的会议,这是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以制定具体决 策。奥巴马上任后,将展开一项为期两年的经济复原计划,其中税收减免和鼓励支出方面的金额将超过6000亿美元。

  基准利率的下调空间已十分有限,所以金融市场的交易者们正在关注美联储还有什么牌可打?

  伯南克已公开宣称美联储将会“竭尽所能”恢复伤痕累累的金融市场。美国ActionEconomics公司全 球投资战略分析师马克·沃雷斯说,美联储眼下更为现实的做法,是买入一些远期国债甚至公司债券,以便影响其收益率水平 ,从而刺激经济总需求。其实伯南克已经开始考虑这一点了,尽管他可能更愿意将这种极端举措留作最后的“撒手锏”。美联 储开始买国债意味着他们承认自己快要弹尽粮绝了,这一措施可能会彻底摧毁美元汇率。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评价说,美联储 的措施实际上就是印钞票,增加货币供应量,“他们买多少国债,美元汇率就会掉多少。”

  

  地方财政等待救援

  迄今为止,美联储所采取的超常规货币举措已经不少且仍在不断增加,其资产负债表上的资金规模已达两万亿美元。

  分析师沃雷斯说,美联储购买市政债券这一幕同样有可能变为现实,因为美国地方政府预算日益吃紧,而发生在加州 的财务危机不过是市政债券所面临问题的冰山一角。美国人目前正处于一个前途未卜的境地之中,尽管即将上台的奥巴马政府 已准备好,在明年实施“前所未有”的基础设施建设,但眼下有关决策者们或许只能围绕那些非常规措施行动。

  地面控制人员呼叫“直升机·本”,情况有些不妙。你听到了吗?直升机·本。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