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金融危机中的伦敦:赴英学费减少1/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5:0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薛牧青

  在金融危机中,是“英国政府拯救了世界”?没错,英国首相布朗是这么说的。12月10号,在英国议会就政府应 对金融危机的表现召开的听证会上,布朗说:“我们拯救的不仅仅是世界……”此言一出舆论一片哗然。而首相先生想说的其 实是:“我们拯救的不仅仅是银行……”不管因为舌头“拌蒜”被怎样讽刺,布朗首相带领着英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出手果断 ,形象相当不错,效果也是有目共睹。本报记者近日赴英切身体验了那里的经济危机。

  

  独立央行频出“重拳”

  英国央行11月刚将利率从4.5%下调到3%,在12月又“迫不及待”再次调至2%,达到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 水平。虽然各大银行不肯完全让利于民,随央行一同降息,但政府的这一措施,缓解了银行的压力,避免了出现英国的“雷曼 兄弟”。记者近日赴伦敦,看到了与之前想像不太一样的情景:英国的确没有那么萧条。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博士张明哲在接受《青年参考》报采访时表示,英国的救市措施是行之有效的。英国一直以来 坚持不加入欧元区,保持了其央行的独立性,使政府对央行保有约束力,这一点在这次政府一再降息中得到体现,也维护了英 国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热闹卖场是最后盛宴?

  记者去英国前,以为那里的零售商场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应是门可罗雀,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英国商家害怕圣诞节 后的全面大打折令利润大缩水,所以在节前千方百计搞促销。在英国高档商场Selfridge&co里,早前收到其传单 的顾客,可以凭单享受化妆品9折,衣服饰品8折的优惠。

  而英国政府早前将增值税由17.5%降至15%,这在购物第一时间得到体现,商场在最后结账时重新计税,在标 价上自动减掉2.5%。11月29日正好是周六,记者来到该商场,发现这里人潮涌动,人们手持打折卡疯狂采购。老牌英 国高档商场哈罗德,每年在这个时候都搞抽奖促销活动,奖品是5到7.5折的打折券,如果有幸抽到5折券,就可以提早享 受圣诞节后超值半价了。记者面对商场繁荣景象感到困惑,究竟英国受金融危机冲击有多重?

  张明哲博士在接受《青年参考》采访时分析:“英国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是大是小,不能完全用日常消费市场来衡量。 实体经济受损最先表现在投资、出口方面,而在消费方面,也分为日常消费与其他消费两个层面,日常消费往往是反应较慢的 ,而汽车业、房地产业的反应是比较直接的,人们在这些‘大件’的投资方面会更加谨慎。长远来看,日常消费受影响也是必 然的,只是目前尚未恶化到那个地步。”

  从“大件”的代表——房产来看,英国房价2005~2008的走向印证了这种分析。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 伦敦房价开始下跌,并成为未来危机的征兆。2006年1月,在英国央行降息和全球经济泡沫膨胀的乐观气氛中,英国房地 产市场暂缓下滑趋势。2007年7~10月,伦敦房价上涨至最高点。随次贷危机从美国蔓延,2008年英国房地产业无 可避免地遭受打击。英国《金融时报》11月28日的文章预测,房价在未来将继续下跌约30%。

  

  休闲业受伤留学受益

  在以夜生活出名的纽卡斯尔市,记者发现以前热闹的酒吧、餐馆,在晚上黄金时段却人影稀疏。要知道,纽卡斯尔的 夜生活在世界曾排名前十。不管天气有多冷,这里的人们都会在下了班后出来喝喝小酒。当下经济萧条时,人们认为政府呼吁 大家“在家煮饭”是相当有道理的,夜生活也变得可有可无。

  一位伦敦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最近生意比较差,本来他们不愿接叫车服务,现在不得不“随叫随到”。虽然英国商 场的热闹景象掩盖了些许经济萧条的阴影,但记者感觉伦敦上班族的脚步似乎更急促了。

  在英的中国留学生,也面对着晦暗的就业前景。有留学生告诉记者,本打算在英国找工作,但现在改变主意打算回国 发展。还有一些则打算继续读书,暂时避开冷清的就业市场。不少中国留学生很为经济情况担忧,一些人因为家里经济实力受 损,不得不减少开支,留学生论坛上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讨论如何更节俭地生活。

  不过,近期英镑暴跌对留学生来说是个好消息,这意味着学费减少了1/3。据英国领事馆文化教育处透露,截至2008 年10月,中国学生赴英签证签发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超过了去年全年的签发量。在选择专业方面,新一批留学 生及其家长都更加慎重,不再一窝蜂地选择商科、计算机专业,而是更侧重专业的实用性,比如城市规划和农学专业。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