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科学家呼吁出台机器人道德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05:47  都市快报
英国科学家呼吁出台机器人道德规范
加拿大科学家最近制造的机器人女友“爱子”

  “机器人”越来越能干,并已进入人们的生活。法新社18日说,2008年,全球共出售550万台机器人,估计今后两年销量将翻一番,达到1150万台。

  19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教授、人工智能专家诺埃尔·夏基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机器人的道德前沿》一文,呼吁各国政府应该尽快联手出台机器人道德规范。

  -机器人保姆

  给你贴心服务的保姆

  如今,机器人在家政、护理、医疗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

  英国《每日电讯报》10日报道,33岁的加拿大人勒忠,设计制造了一个叫“爱子”的“机器人女友”,可以照顾家庭、24小时不休息地干家务,照料主人生活的各方面,还能与主人的朋友交流。

  在日本、韩国等一些国家和地区,机器人被用于充当人类日常生活的帮手,至少有14家公司已经可以提供“机器人保姆”服务。这些机器人,会认人,会和孩童玩耍,替老人解闷,甚至会“娴熟”地给老年人或残疾人喂饭。

  在中国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有机器人会给人做微创技术的手术。韩国政府的一份最新报告预测,机器人在2018年将可以为病人施行普通手术。

  这些保姆是有危险的

  目前机器人的价格,比1990年已下降了近80%。韩国科学家预测,到2015年至2020年,每个韩国家庭将拥有一个机器人。有专家估计,到2020年日本将有25%的人口年龄超过65岁,护理型机器人将供不应求。

  但诺埃尔·夏基认为这些“保姆”会威胁到主人。

  他在《机器人的道德前沿》一文中说,机器人进入人类家庭,给一些“较虚弱的群体”带来很大的威胁,如老人和孩童。这很危险,可能会出现道德危机。

  很多父母因为忙,可能选择“机器人保姆”来照顾孩子。问题是,如果一个孩子长期与机器人接触,缺乏父母的情感呵护和悉心照顾,可能会变得“冷漠、麻木,与社会接触少,有被隔离的感觉”。

  夏基在猴子身上做过实验。结果发现,被机器人照顾长大的幼猴,“无法与其他同类交流或交配”。

  夏基的担心是多方面的。比如,人类对机器人的长时间使用;机器人出现问题时可能出现对它的“殴打”,或者破坏零件;对机器人产生情感依赖时对它的软件改写与破坏等等。

  有这种担心的不仅夏基一个人。韩国信息通讯部机器人研发小组负责人说:“一些人可能对与机器人交谈感兴趣,甚至还会上瘾,就像很多人对上网上瘾一样。”

  -机器人道德规范

  担心的伦理道德问题

  夏基针对的实际上是制造和使用机器人的人。他认为,像影片《我是机器人》和《终结者》中出现人类与机器人对峙的局面,现实生活中不一定会发生。

  他说:“我不认为机器人会控制人类。它们只是电脑零件组装的机器而已,并没有思维。只有科幻电影才会这么写。”

  夏基担心的是人类在使用机器人时遇到的伦理道德问题。他强烈建议,各国政府联手制定一套道德规范,而不是“各自为阵,互不通气”。

  他说,如果各国政府不尽快出台机器人道德规范,那么老人和孩童的安全得不到保证,他们的生活,可能只能由机器人制造商和忙碌的父母掌握。

  “不能等到机器人已经开始大规模使用,才后悔,这应该在机器人批量生产前,就出台规范机器人的行为,给他们规范道德守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机器人 道德规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