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名华裔在奥巴马政府担任要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0:29  世界新闻报

  从卢沛宁到朱棣文,华裔力量将在美国政府中发挥前所未有的作用

  《世界新闻报》记者/赵全敏

  12月15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宣布新政府能源环境政策团队名单,其中华裔科学家朱棣文被正式提名为能源部长。朱棣文的任命引起外界的极大关注,舆论普遍注意到,奥巴马政府中的华人力量前所未有地得到加强。

  朱家出了12个博士

  现年60岁的朱棣文祖籍中国江苏太仓,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他将成为继赵小兰之后第二位出任美国部长的华人。朱棣文因发明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于199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上任能源部长之后,他将负责美国联邦政府能源政策制定、能源行业管理、能源相关技术研发、核武器的研制和管理等重要工作。

  奥巴马在宣布对朱棣文的任命时说,能源问题与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密切相关。刚刚任命的团队成员都是能源环境领域的一流专家和管理者,将帮助美国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和开发新能源的挑战。可以看出,奥巴马政府团队所走的精英路线在朱棣文身上再次得到体现。据悉,朱棣文的家族出了12位博士,从中国的清华大学到美国的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等名校都留有其家族成员的足迹。

  奥巴马在提名记者会上表示:“提名朱棣文是向所有人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我的政府重视科学。”有评论认为,奥巴马提拔朱棣文绝不仅仅是出于“科学”考虑。这一举动实际上是向全球变暖宣战,美国政府在制定未来能源政策时,将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能源部长将担当一个更加重要的角色,而朱棣文被认为是肩负这项重任的理想人选。

  早在1987年,朱棣文便开始出任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成为该校第一位华裔教授。1993,他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7年又因发明了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从2004年8月起,朱棣文担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成为首名掌管这个美国能源部下属国家实验室的华裔人士。该实验室每年预算规模6.5亿美元,辖下有4000名员工。可见,朱棣文不仅在科学领域的成绩有目共睹,在行政管理上也是经验丰富。

  科学家转变为决策者

  朱棣文很早就强调解决气候变暖问题的急迫性,并一直致力于环保工作。他在掌管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后,便把研究重点转到新型的生化能源、人工光合作用和太阳能等一系列“绿色工程”上。

  其实,朱棣文不光是一位科学家,而且是关注科学研究对政治决策影响的科学家。他在早先就曾表示要试着影响决策者。如今,朱棣文被提名为能源部长人选,正式从科学家蜕变为决策人。在今后4年里,他是否能转变为出色的政府决策者,并将他的科学理念贯彻实施,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朱棣文的提名在美国华人界引起热烈反响,这被认为是华人的一大骄傲。《华盛顿观察》17日的报道称,朱棣文的入阁凸现了华人精英和高知的形象,更是对李文和案的一个“舆论”平反。当年,科学家李文和就遭到前能源部长不公平的指控,如今华裔被任命为能源部长,令不少华人感到公正的来临。加州参议员余胤良表示,朱棣文的任命是所有美国华人的骄傲,“代表华裔族群的人成为内阁成员是非常重要的大事,这让我们相信华人所重视的问题也能受高层的重视”。

  现任纽约州众议员杨爱伦说,目前全球面对暖化的危机,能源部在世界拯救环境中举足轻重,能够由华人扮演这样一个角色,让人不得不为奥巴马的任命喝彩。杨爱伦鼓励更多的华裔移民和他们的后代向内阁进发。

  多名华裔担任要职

  无疑,朱棣文成为奥巴马内阁最具代表性的华人面孔。实际上,奥巴马政府中的华人力量并非只有朱棣文一个。一个月前,华裔卢沛宁被奥巴马任命为内阁秘书。现年仅42岁的卢沛宁,同样是第二代美国华人,出生于新泽西州,祖籍中国河南。卢沛宁出身于法学世家,父母均来自台湾。其外祖父王任远是上世纪60年代台湾的“司法行政部长”。

  卢沛宁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是奥巴马的同学。1991年毕业后,他曾与奥巴马的妻子同在一个律师事务所工作。卢沛宁与奥巴马的关系十分密切,他曾任奥巴马的参院办公室立法事务总监,后来被升为办公室幕僚长。奥巴马竞选期间,卢沛宁担任着幕后军师的关键角色。奥巴马胜选后,卢沛宁还一度被委以白宫交接小组执行总管的重任,成为小组中的3位亚裔成员之一。

  除卢沛宁外,奥巴马已正式任命的另一位担任新政府重要职位的华裔是陈远美,他获任白宫公共联络主任。陈远美的父母于1949年从上海移民美国。陈远美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的郊区长大,1978年毕业于哈佛,1984年获西北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目前在芝加哥著名的世达法律事务所担任合伙人。除了政府中的重要任命,在奥巴马团队中发挥作用的华裔还包括奥巴马新政府交接团队成员。至今,奥巴马已任命400人担任他的新政府交接团队成员,其中有7人为华裔,包括3人来自台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奥巴马内阁 华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