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记者称日本驻华企业不乏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0:58  环球时报

  日本《产经新闻》网站12月19日文章,原题:与其叹息,不如乐观处之 因报道中国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相关内容,我在广东各地马不停蹄。采访的结果超出了我的想象。

  “没有一个好消息。”日本、韩国的中小企业家无不这样叹息着。在一家日本料理店,日本、韩国企业工商会的会长围坐在一起。他们在当地工作、居住的时间都超过了10年。“这样的状况不知将持续到什么时候啊”,我轻叹道。一位在中国打拼了十几年的日资企业家对我说,“咳,也还好啦。像我们这些中小企业普遍缺乏人才,一旦驻外也是遥遥不知归期。现在是公司最苦难的时刻,就算回到日本,也未必就能找到岗位。”

  日本企业给我的印象是,当各个企业都在中国当地工厂大幅裁员的背景下,他们还在一味忍耐,中国企业更是这样。

  尽管如此,也不乏乐观的看法。“中国经济一定会呈现V字形恢复。无论是在资源上,还是资金上,中国都有很大的潜力。企业只要能够坚持下去,就是好事。”

  包括媒体在内,的确目前各项事业都面临困境,但这也恰恰是把握未来的“机遇”。期待人们都能乐观地对待困境。(作者野口冬秀,崔寅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环球时报

更多关于 改革开放 日本企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