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康夫:和你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3:55  国际先驱导报
福田康夫:和你不一样
福田的父亲曾说过:“康夫脸皮太薄,不适于当政治家”。 路透社

  “最不想当首相”的他,最终以首相之尊度过了365天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马挺发自东京 “和你不一样”一语入选2008年日本“新语·流行语大奖”前十名。得主不是别人,而是在任整一年、9月份辞职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

  福田康夫应该是历届首相中“最不想当首相”的,因为他从来没有打算过从政。他老爸,老首相福田赳夫曾说过:“康夫脸皮太薄,不适于当政治家”。他从早稻田大学毕业后,在石油公司干了17年,其中两年在美国支店,回来后荣升进口课长。

  夫人贵代子是原藏相樱井幸雄的外孙女。到福田家“走后门”当“空姐”,却被康夫母亲看中,想留下当儿媳妇。康夫从美国回来,以“我绝不让你当政治家老婆”的誓言求爱成功。

  但是,誓言没有守住。原来准备继承福田政治家业的次子得病,大业就落在长子康夫肩上。父亲当上首相,康夫就顺理成章地当上了首相秘书官。他随赳夫到中国,目睹了签署中日友好条约会谈的过程。

  老爸交班,轮到康夫第一次竞选众议员。不知真是脸皮薄,还是碍着与夫人的誓约,他竟不愿面对支持者演说。识大体的夫人“大家都在等着你呢,不要辜负众人的期待啊”一句话,才使他走上了讲演台。后来担任官房长官,没有时间回选区竞选,也都是夫人一手操办。

  传说福田父子都患“妻管严”,日本叫“恐妻病”。老爸以“非恐妻,爱妻也”辩解;康夫则以“时而敬妻,时而恐妻,时而爱妻,时而吵架”作答。实际上康夫夫妇感情甚笃,至今上街购物,还要手拉手呢。共同的爱好是吃牛排,康夫还是“葡萄酒通”。

  当了十几年的秘书,福田康夫53岁才首次当选议员。他在日本政界只能算是年轻的,因为日本政治家是按当选次数论资排辈的。他曾调侃自己是“非大器而晚成”。实际上他是作风稳重踏实,调整能力超群。

  在森喜朗内阁出现危机时,没有阁僚经验的福田被一举推上“群臣之首”的官房长官一职。干到小泉内阁,中途又留下一句“来去皆如风”,突然辞职,飘然离开官邸,以1289天创官房长官任期之最。因他善于疏通于幕后,运筹于帷幄,被誉为“影子外相”、“影子防长”。记者问他的感想,回答是“名字不少,反正都是影子”。

  如此的“福田语录”脍炙人口。他首次当选议员,记者说“是托你父亲的福”,他回答:“别把我和那老头子连在一块儿!”

  美国核潜艇撞沉日本练习船。消息传来,首相森喜朗却还继续打高尔夫。面对记者,福田身为官房长官,不但没有为森喜朗辩护,反而批评首相:“我个人认为不应该去(打高尔夫)”。为此得了个站在第三者立场说话的印象。

  安倍突然辞职,福田以首相之尊再入官邸。但这次只待了365天。首相任期中就很少听到调侃式的“福田语录”了,就连“第三者立场”口气也不断受到媒体的批评。

  最后的首相辞职会见,一个“不识相”的记者又提起“第三者”的话题,福田终于爆发了:“我能够客观地看待自己,和你不一样!”语惊四座,被称为这一无味记者会上唯一的亮点。

  福田为此得奖,却表示:“诚感光荣,谨此辞退。花深之处无形迹。”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