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方会谈陷入僵局 朝鲜对韩政策软硬兼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14:5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古南埃

  朝鲜防长:我们也会先发制人

  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陷入僵局的当下,朝鲜对韩国的政策是软硬兼备。

  据韩联社12月24日报道,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相当于国防部长)金镒喆23日表示,韩国若对朝鲜“先发制人”,“即使是琐碎的先发制人动向,朝鲜也将以更迅速、更具威力的方式抢先进行先发制人”。

  当天金镒喆表示,韩国执政势力和军方针对朝鲜“几乎每天都在进行意在先发制人的军事演习,将南北关系逼到战争局面”。他说:“韩国好战狂应铭记,朝鲜方式的先发制人,不只意味着火海,还将把一切反民族反统一的象征烧成灰烬,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统一祖国。那将是最果断、最决然的正义之打击战。”

  朝鲜对韩国发表激烈言论,并非第一次。不过,朝鲜要对“琐碎的先发制人动向”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这种说法还是很值得关注的。韩国军方必须更加谨慎、克制,以减少在朝韩交界处出现小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韩美卫星侦察金正日

  自从韩国李明博政府上台后,朝韩关系就十分冷淡,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争执不下。最近,朝鲜还宣布“破获了一起韩国间谍图谋刺杀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阴谋”。

  但据韩国国家通讯社报道,朝鲜也对韩国发出了一些友好信号。

  韩联社12月22日透露,为了改善陷入僵局的南北关系,朝鲜向韩国暗示,愿将朝鲜战争结束后扣押的部分韩军俘虏及“被朝鲜绑架者”送回韩国。消息灵通人士22日表示,在朝韩为改善关系而进行的秘密接触中,朝鲜表明了上述意向。他们说,朝鲜正在考虑通过板门店,将部分韩军俘虏和“被朝鲜绑架者”送回韩国,或通过中国等第三国送回韩国。据悉,韩国政府对朝方的上述计划给予积极评价。

  一位韩国政府负责人此前表示,提供经济援助是促使朝鲜送回韩军俘虏的方案之一。

  韩国国防部认为,目前身在朝鲜的韩军俘虏可能有560多人。

  消息灵通人士还表示,朝鲜希望推进的南北经济合作项目包括:在巫山铁矿附近建立钢铁厂、在罗津和先锋地区建立石油化工园区、在平壤建设10万套住房以及建设平壤至新义州的高速公路等。

  韩主流媒体《朝鲜日报》24日也以“朝鲜对韩国态度变温和”为题,称朝鲜在开城开发区的问题上表现得比较克制。《朝鲜日报》22日还披露,韩美情报部门用美国的KH-12侦察卫星、U-2侦察机以及韩军的“金刚”侦察机,不断追踪金正日专列的动向,认为金正日近日亲自视察基层的可能性很高。

  有分析认为,在奥巴马上任美国总统后,美国的对朝政策可能趋于和缓,那样的话,韩国再对朝鲜强硬就将陷入被动了。与其那样,李明博政府不如先与朝鲜秘密接触,以改善朝韩关系。

  朝鲜:布什该闭上嘴离开白宫

  在竞选期间,奥巴马曾宣布愿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见面,朝鲜对这个态度自然十分欢迎。朝鲜现在已对布什政府不抱希望,只盼着奥巴马早点上任。如果朝鲜真想在朝核问题“让步”,肯定要等到奥巴马上台后再“送礼”,以鼓励奥巴马好好对话,争取更大的利益。

  朝鲜《劳动新闻》曾表示:“(布什)剩下的事情就是离开,现在闭上嘴并安静地离开白宫才是明智之举。”

  布什政府的态度则是,站好最后一班岗,静待奥巴马来决定。为了维持目前的局面,美国国务院23日表示,将继续对朝鲜进行人道主义援助,2.1万吨援助粮食将于12月月底运抵朝鲜。但美国已暂停援助朝鲜重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朝韩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