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记录在罗马:2008国际环境记者论坛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14:50  青年参考

  文汪永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11月25日至28日,我在意大利参加国际环境记者论坛。“绿色记录”是意大利一个关注环境保护的非政府组织 ,自2003年起每年举行一届国际环境记者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关注环境保护的记者每年聚会一次,如同一个热爱自然的 国际大家庭。

  前几年,记者论坛都是在一个古堡里举行的,这一次则是在罗马以北两小时车程的古镇Viterbo。意大利的小 镇看起来很不起眼,但是深究起来,总有很久远的历史在其中。我们这次住的旅馆,有一部分建筑是文艺复兴时期与米开朗基 罗齐名的建筑师设计的。

  

  野生动物变多了

  环境记者们一见面,话题当然离不开经济危机对环境的影响。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印度的记者纷纷强调,亚洲并不 能拯救这场经济危机,因为亚洲也是世界经济的一部分。大家必须反思当下的经济模式,社会进步不等于经济进步。我想,这 句话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说:经济进步不等于社会进步?

  牙买加《南拉美日报》的记者赞蒂是论坛上的活跃分子。赞蒂的国家在环保方面虽然也有问题,但河流的污染并不严 重,她为此很是得意。赞蒂说,牙买加现在可以狩猎,不然野生动物太多了也会失去平衡。当然,要有狩猎证才行。

  会有那么多野生动物吗?我问赞蒂。她笑着说:“我们工作很卖力。”从赞蒂的笑里我能看出,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 ,牙麦加媒体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非洲东南部国家马拉维的记者也说,他们国家现在的野生动物也有点儿多了,依法保护起了很大作用。

  乌拉圭的记者看到我旁边有空位,一边坐下一边说:“小国的记者要挨着大国的记者坐。”我们在一起讨论时,他说 ,乌拉圭经济发展没有那么快,环境问题也没有那么严重。

  参加论坛的各国记者对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很关心,几乎每个和我打招呼的记者都要问,奥运会后北京的环境如何? 北京奥运会影响之深远,出乎我的意料。

  

  用镜头关注自然

  这次论坛除了有一些著名学者演讲以外,还有一些媒体人,讲述自己是怎么用镜头关注自然、保护自然的。

  意大利电视节目制作人大卫播放了他主持的两个电视节目。其一讲的是,一片森林遭到砍伐,一群人穿上大猩猩的“ 服装”走进森林,向砍伐者说不。大卫也成了“大猩猩”,加入反对砍树的行列。媒体从业人员在意大利以这样的方式参与了 民间环保活动。大卫说,这种带有表演性的抗议活动有一定趣味性,吸引了不少艺术家一起来保护自然。

  野生动物摄影师迈克展示了他拍的照片(比如本文配发的这些照片),有一张是犀牛在喷水。大家问,这是怎么拍到 的?他说:“今年6月我到赞比亚,那天,我们一行9个人正拍得高兴,一直在水里的一只犀牛突然转过头来正对着我,喷出 了一大片水花。我愣了,但还是按下了快门。”

  “你和犀牛相持了多长时间?”有人问迈克。他说:“3个小时。”“你不害怕吗?”“刚看到它转过来时,我吓了 一大跳,但接下来就只顾拍下这些难得的照片了,一共拍了三四百张。”

  这次论坛还播放了意大利的几个新闻工作者制作的一部影片:在一个风光如画的村庄,牧羊人过着平静的生活。可自 从那里成了工业垃圾堆放地后,一只只羊在挣扎中死去。面对村庄中孩子们对这些污染物的无知,母亲们对这些污染的质疑, 男人们看到地上一堆堆燃烧着的工业垃圾的愤怒、走到污染者面前的抗议……电影中的记者终于爆发了,他开着车,大声喊起 来:“食物在哪里?房子在哪里?羊在哪里?孩子在哪里?”

  意大利人用这种方式表达了自己对污染环境者的愤怒,对受害者的同情。

  影片播放完,有人让制作者之一讲讲她为什么要拍这样一部片子,我听到了这样一句话:“我是记者,这是我的责任 。”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