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拉克鞋砸布什者坚称不后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14:5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李佳彬

  

  在记者招待会上用鞋砸布什的伊拉克记者扎伊迪,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12月21日,扎伊迪通过律师沙 迪控告安全警卫在他被捕后殴打他,认为马利基媒体办公室的安全警卫应该对其受伤负责。沙迪对媒体说:“扎伊迪的身上有 瘀伤,他的上颚掉了颗牙,左眼充血。这些伤是他被捕后几小时,遭到殴打与严厉对待的结果。”

  伊拉克政府上周曾宣布,扎伊迪已致信马利基总理请求宽恕。不过,扎伊迪的哥哥乌德21日对扎伊迪进行探视后对 媒体称:“扎伊迪是被迫向马利基作出道歉的,他永远不会向布什道歉。扎伊迪对向布什扔鞋没有任何后悔。”乌德称,“扎 伊迪做好了死的准备。”扎伊迪的弟弟乌代当天对调查此事的法官说,哥哥扎伊迪向布什扔出第一只鞋之后,还以为会被保安 开枪打死,结果什么都没发生,于是他认为“这给了自己扔出第二只鞋的机会”。乌代引述扎伊迪的话说:“倘若时光倒流, 我还是会做同样的事情。对做这件事,一点也不后悔。”

  乌德还透露,扎伊迪被打落了一颗牙,由于在关押期间遭到殴打,“扎伊迪的身上有多处伤痕,他的耳部附近有用香 烟烧伤的痕迹,他还遭到了金属棒子的打击,眼部充血。他们向扎伊迪提供了两名医生,对他进行治疗以掩盖其遭酷刑折磨的 证据”。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20日在会见记者时批评了扎伊迪的行为,称扎伊迪的行为使世界对伊拉克产生了坏印象,损害了 伊拉克记者的声誉。22日,伊拉克最高司法委员会发言人撒塔尔·伯克达尔表示:“法院将于12月31日审判扎伊迪,由 3名法官组成的陪审团将主持审理,扎伊迪将以袭击到访伊拉克外国元首的罪名被起诉。”扎伊迪可能被控“侵犯一位正对伊 拉克进行官方访问的外国元首”。根据伊拉克法律,这一指控的刑期是5年至15年。不过,法庭也可能以“侵犯未遂”给扎 伊迪定罪,“侵犯未遂”的刑期为1至5年。

  扎伊迪用来丢掷布什的皮鞋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Baydan公司生产。飞鞋事件发生之后,这款皮鞋迅速成为抢手 货,现已改名“布什鞋”。Baydan公司的销售经理图克说,公司通常一年只卖出15000双鞋,但目前已接获37万 双订单,不得不新招100名工人赶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